江宁开发区企业经营发展面临的新问题及建议

    2021-01-29 17:05
    江宁开发区持续深化改革,牢牢抓住高质量、内涵式、绿色化发展主线,在新经济、新业态、新产业链以及创新主体上保持快速发展,综合实力位列全国218家国家级经开区第七位、全省118家经开区第三位。一方面,坚持产业立区,构筑现代化产业体系。园区累计引入46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个项目,其中,世界500强企业61家,上市企业53家,构筑了特色鲜明的“3+3+3+1”现代产业体系。另一方面,坚持创新驱动,科技创新动能强劲。拥有院士工作站、14所、55所等各类研发机构750多个,建成各类创新创业载体500万平方米,组建集技术研发、科技孵化、成果转化、人才集聚四大功能于一体的新型研发机构85家,集聚高新技术企业70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比重达70%。
    目前园区企业反映在经营方面主要面临问题
    一是外贸型企业物流成本居高不下。一方面,国内物流和转关成本大。南京万胤俊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跨境电商(9610)零售出口业务的企业。公司经理佘军表示:首先,公司分布在全国各地的货物需要运输到南京仓,其运输费成本高、账期短,通常是当月结束就开始结算。其次,货物在南京通关后需转至上海港清关海运出口,涉及到转关费。若遇到清关不畅,转关车押车费和续柜费进一步加剧企业经营成本。另一方面,国际物流成本居高不下。南京联利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电子消费品、家居杂货、服装服饰、母婴等产品的跨境零售出口企业。公司总经理揭义泉表示:目前从国内到海外仓这段路程运力锐减,运输时效延长,空运物流成本暴涨,而可替代空运的海运需要转关至上海口岸出口,除去转关车等操作费用外,海运物流费用进一步推升跨境电商物流成本。万胤俊电子商务公司经理佘军表示:公司物流合作方为中国邮政,邮政在2020年3月开始取消原有路向资费优惠,并提升部分产品的资费。物流成本一旦上升就会失去价格折扣的优势,企业利润甚微。南京海格木工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精细木工装备和技术解决方案的专业公司。海格木工副总许超表示:今年,受国外疫情影响,物流费用上涨,去年同期一个集装箱的费用为2000美元,近期上涨至6000美元,预计到2月,物流费用还将上涨,更加挤占企业的利润空间。
    二是通关税收政策措施不明确。万胤俊电子商务公司经理佘军表示:按照《关于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零售出口货物税收政策的通知》跨境电商(9610)货物可以免征不退,即无票免征,政策明朗清晰,该项出口业务开展较顺畅。2020年6月海关总署第75号文《关于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对企业出口监管试点的公告》公布的9710新的监管代码,尽管新政利好,市场活跃度高,但是在跨境电商所得税核定办法下,外管、国税等相关部门并没有明确的政策措施,试水9710可能会涉及汇收和税收的问题。
    三是防疫消杀增加企业成本。吉宝通讯(南京)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平板电脑的企业,建设标准厂房两栋,总面积约9万平方米,另租用五栋建筑作生产车间及仓库,总面积约6万平方米。公司行政处主管吴霞表示:吉宝目前主要为代工业务,属于产业线作业,厂房面积较大,目前受疫情影响,防疫消杀等各项费用大大增加企业的运营成本。
    四是用工荒、招聘难制约企业正常运行。一方面,防疫隔离措施影响人员到岗。万胤俊电子商务公司经理佘军表示:2021年春节即将到来,占公司总人数70%的外地员工要春节返乡,新冠疫情因境外输入始终没有完全遏制,年后外地员工复工要隔离14天加核酸检测,如果存在有疫情区的员工,短时间内不能回宁。另一方面,招聘新员工困难。公司仓库所属区域较偏远,无公共交通工具直达,上下班便利性受限,员工离职后,企业迟迟未能招聘到新员工。
    相关建议
    一是制定缓解物流成本政策措施。一方面,增加运力。希望有关部门和南京禄口机场及各航司沟通协调,增开航线,提升运力。另一方面,提供物流费用补贴。加大对跨境电商9610、9710的各项补贴力度,政府部门能够在海运费上给予企业一定扶持。
    二是明确通关税费政策。希望税务等相关部门尽早明确9710税费政策。
    三是提供资金保障。疫情期间,在成本、物流等方面出台扶持政策,为企业正常运行提供资金保障和支持,建立风险保障机制,对企业资金链保障、提供一定保障支持和技术指导,提升风险控制能力。
    四是创新招聘模式。通过举办专场招聘会、加强校企合作、开辟云招聘、赴外集中招聘等形式,帮助企业解决“用工荒”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