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PPP发展的七大趋势

    2021-02-08 17:00
    2020年12月4日,中国现代集团现代研究院正式对外发布了《2021年中国PPP发展趋势研究报告》。
    《报告》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对促投资、稳增长的重要性再次凸显出来。当前我国PPP的政策框架已基本成型,市场逐步趋于理性和向着规范化方向发展,2020年国家为充分发挥PPP在拉动基建补短板、稳定投资保就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仍有多项PPP利好政策和措施不断出台。 
    《报告》认为,在即将到来的2021年,面对国内外环境的复杂多变和“十四五”发展要求,PPP的规范化运作将会越来越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重视,PPP也将在规范和创新中砥砺前行。并在对2020年中国PPP行业的发展状况进行分析总结的基础上,前瞻性地预测:2021年我国PPP行业将呈现出以下七大发展趋势:
    趋势一:PPP全面进入理性发展新阶段
    在经历七年的高速发展之后,2021年我国PPP将全面进入理性发展阶段。这也是PPP模式在中国的发展,先后走过了选择试点阶段(1984—2003年)、行业推进阶段(2004—2007年)、短暂停滞阶段(2008—2012年)和全国推广阶段(2013年至2018)之后,全面进入规范发展阶段(2018——)的前期——理性发展阶段。可以预料,中国PPP的发展从2018年开始,将逐步迎来全新的理性发展新阶段。该阶段PPP相关政策出台将更加理性和谨慎,入库筛选更加理性和严格,项目实施更加理性和慎重。同时,累计项目数量及投资金额将进一步稳步提高,PPP数量及投资金额出现大幅波动的现象将不复存在。项目入库退库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入库程序将进一步优化,退库项目数量将持续减少。
    趋势二:PPP在补短板强弱项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受疫情影响,2021年的国内外经济发展依旧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做好“稳投资、稳经济、补短板”工作仍将是贯穿2021年的主要任务之一。特别是PPP在“乡村振兴”、公共服务等短板领域的项目建设中一直具有较高活跃度,随着短板和弱项领域项目的建设需求进一步增加,PPP也将进一步发挥重要的带头作用。
    趋势三:PPP+REITs模式将发挥实质性示范效应
    我们预计在2021年将有一批通过采取PPP+REITs模式并成功发行的产品,这将激励社会各方积极探索PPP+REITs模式,PPP与REITs结合发展方面,也将发挥实质性示范效应。为了促使PPP与REITs高效结合,一方面要尽快解决PPP与REITs结合的法律方面问题,另一方面要贯彻PPP在今后发展中坚定不移地走规范化发展道路,重视运营以确保项目产生更多且稳定的现金流。
    趋势四:PPP先进理念开始回归项目融资管理范畴
    随着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政策持续收紧,公共项目所需的建设和运营资金的来源逐步被限缩和规范。在一系列政策的规范约束下,PPP的运作空间也受到压缩,因此可以预见,汲取PPP先进运作理念的ABO、F+EPC等投融资模式会越来受到地方政府的重视。与此同时,各方也要在严控隐性债务的的前提下合法合规使用这些新型投融资模式,以保证项目的合规性。
    趋势五:PPP运作自我完善机制将开始发力
    2021年伴随着PPP项目参与各方专业能力提升及履约意识增强,PPP的自我完善机制将开始发力,通过依法合规的项目变更、争议解决等途径充分发挥PPP模式的弹性调整机制,保证PPP项目运行中各方的持续沟通和合作内容的适时调整,释放风险,化解僵局。
    趋势六:PPP绩效执行将进入精细提升阶段
    2021年,PPP绩效执行将进入精细化发展阶段,一是继续探索分行业PPP项目的核心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构建科学合理、细化量化、可比可测、动态调整、共建共享的绩效指标库。二是各地方政府在《指引》要求下,基于具体PPP项目,通过各种举措积极贯彻落实绩效考核工作,减少简而化之甚至忽略不计的情形。
    趋势七:PPP发展的信用环境建设更加引起重视
    我们认为,未来PPP模式将愈来愈重视参与各方的信用水平建设,这需要政府方、社会资本方、中介机构等各方共同合作,依法履行责任与义务,通过信用信息平台、信用约束机制等规范相关主体行为,保障PPP项目规范、可持续发展。
    可以预料,在2021年中国的PPP开始全面进入理性发展新阶段以后,与PPP发展相关的政策监管的稳定性、法律法规的针对性、金融工具的适应性、信用体系的保障性和市场发育的成熟性,都会越来越明显的表现出来。我们期待,中国的PPP的发展将会越来越好,持续健康、行稳致远!
    (中国现代集团现代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