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经开区四大举措推进2021年招商引资工作

    2021-02-04 16:49
    当前,虽然疫情影响仍然存在,但是随着投资环境不断优化,服务效率不断提升、区位优势不断凸显,经开区招商引资出现了一些新的机遇。全区上下牢固树立招商为本、项目为王意识,主动作为、奋力拼搏,全力招引高质量项目。
    一、进一步强化认识,始终重视招商引资。一是强化责任意识。真正在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迅速、服务上到位,紧紧围绕项目攻坚,以强烈的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以更新的眼光、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开创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二是强化服务意识。各职能部门要持续提高项目审批和服务效率,大力完善覆盖企业开办至竣工投产各阶段、全流程、一站式的项目推进服务机制,优化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财政奖补集成服务等重点改革,认真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全力推动“交地即开工”。
    二、进一步突出重点,有效开展精准招商。围绕主导产业招商。重点瞄准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和智能装备三大产业以及上下游配套企业,深化产业链招商,进一步加大延链、补链、强链力度,促进产业集聚与发展。针对PCB产业园,要在全市产业政策的基础上结合经开区实际出台相应扶持政策,更加合理地规划产业布局,全力推进鹏鼎配套企业落户。开展集中力量招商。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要重视、参与招商引资,研究过问本单位重点项目信息,并及时予以跟踪推进;分管招商的负责同志,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招商上,真正做到全面把关、全程参与;通过一级带动一级,形成良好的招商氛围。提升专业招商水平。招商局作为全区招商引资的重点部门,既要当好主力军,也要切实履行好业务指导、政策把关的职责,促进全区招商工作更加专业、更加高效;要配合党群工作部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题培训,不断提升年轻干部业务能力和水平。招商人员自身也要钻研产业链延伸、产业配套的问题,及时掌握投资热点和动向,做到精准出击。
    三、进一步创新方式,提升招商工作实效。开展重点区域招商。有招商任务的单位要更多的到产业龙头企业、产业配套项目聚集的区域开展招商。专业招商部门要充分利用深圳、昆山驻点招商平台,抓好统筹安排,确保每季度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各举办一场有一定规模的招商推介会。同时,加大对台湾地区和东莞、昆山等国内台资集聚区的招商力度。始终坚持以商引商。在服务企业过程中,要充分挖掘重点企业、优势企业、集团企业资源,引导并支持企业以存量引增量。要加强与发达地区商会的联系,发挥其牵线搭桥的作用,有效动员外地企业来区投资、在外企业家回乡发展。多措并举招商。专业招商部门在发挥自身专业性的同时,可以委托有实力的机构代理招商,提高招商效率。国有公司要持续推进实体化经营,积极通过股权、债权、产业基金等形式参与项目投资。对区内项目质态好、科技含量高的企业,可以尝试利用产业基金助推其在主板或科创板上市,探索以资本带动区域发展的招商模式。
    四、进一步完善制度保障,务实推动项目落地。优化推进机制。各招商单位对在谈项目、签约项目要明确具体责任人,将项目签约、开竣工、外资到账等具体事项排定推进计划,做到任务分解到位、措施落实到位、责任明确到位。针。完善服务机制。继续开设企业服务“绿色通道”,全程指导和帮助企业办理各项手续。坚持项目会办制度,针对项目在审批、用地、环评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及时会办解决。健全督查机制。招商局汇总全区招商引资项目情况,做到每月形成招商专报。目标办、督查办坚持实时跟进项目、每月通报项目,围绕项目签约、外资到账、项目开工等重点指标进行督查、考核,力求督出成效,考出实绩。

专家讲堂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

  • 中国应对全球产业链内向化的政策建议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