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肯定浙江开发区“链长制”工作成果

    2021-02-01 10:57
    近日,商务部召开专题发布会,公布了2020年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会上,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朱冰表示,“浙江省是在全国首创了开发区的产业链‘链长制’,提出了各个开发区确定一条产业链实行‘链长制’试点,由开发区所在地市县的党政主要领导担任链长,建立健全了‘九个一’的工作机制,通过‘链长制’的试点,浙江省国家级经开区聚焦园区的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链,统筹优质资源,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提升数字化水平。”
    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依托产业基础和体制优势,近年来,浙江省各个开发区在产业链发展方面不断进行探索创新。此次入围综合发展水平全国前30强的杭州经开区,就是浙江省开展“链长制”工作的生动代表。
    围绕汽车产业链的发展,杭州经开区鼓励整车企业扩大产销规模、引进核心零部件实现产业升级,持续“强链”;引进多个相关研发中心、发展汽车金融服务业和汽车文化产业,不断“补链”;发挥杭州互联网人才优势、引入5G+AI等高科技企业,实现“延链”。通过完善产业链配套政策、打造招商精英队伍等一系列举措,杭州经开区现已聚集长安福特、林肯、广汽等多个汽车品牌,拥有加拿大麦格纳、美国李尔等60多家中高端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和研发中心,集聚汽车产业规上企业近60家,产值超1亿元企业33家、超5亿元企业9家、超10亿元企业7家。此外,杭州经开区在发展生物医药产业、芯制造产业等方面也收获了“累累硕果”。
    此次考评中,吸收利用外资成绩优异的萧山经开区,在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方面优势明显。通过出台一系列政策,组建专业的招商团队,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培育产业链龙头企业等举措,萧山经开区在“链长制”的推动下,产业链配套组团初步成型,现已拥有万向集团、中国重汽、凯尔达机器人、兆丰电机等龙头企业,以及一大批科研院所和高新技术企业。如今的萧山经开区科技创新能力强劲,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推行“链长制”以来,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收获了令人欣喜的成绩。去年10月,浙江省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试点评审结果公布,丽水经开区滚动功能部件及特色工业机器人产业链被列入试点示范,生态合成革产业链被列为试点。丽水经开区通过支持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发展、组建专业团队对产业链进行分工负责指导服务、与国内领先科研团队展开合作等举措,不断延伸滚动功能部件产业链,实现产业升级。在此次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中,丽水经开区进位明显。
    当前,浙江开发区正针对石油化工、网络通信等优势产业“招大引优”,增强产业链韧性。如宁波大榭开发区拥有雄厚的石化产业基础,通过先后引进万华化学、德国林德、韩国韩华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和国内重点企业,大力发展MDI产业;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在电子信息产业基础良好的情况下,将半导体产业作为主攻方向,通过组建产业链专业招商队伍,借助普华永道、仲量联行等中介机构的优势,积极开展产业招商,吸引了唐人制造、飞骧科技等一大批半导体产业领域的优质企业相继落户,进一步推动了通信电子产业的发展……
    同时,浙江开发区在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持续深耕,对产业链进行完善填充,实现产业链向上下游的延伸。如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重视打造新材料产业生态,目前在高分子新材料、高端金属新材料等领域聚集了112家企业,围绕产业链的上下游协同效应进一步凸显;海盐经济开发区通过推进海利环保产业园等项目建设,补齐环保产业链,通过推动氢能源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建设项目落地,打造氢能产业园,延伸环保产业链……
     “‘链长制’是一种要素保障机制。通过这种机制,将行政资源、财政资源、社会资本、空间资源、人才资源等资源要素向开发区倾斜,使产业发展取得了极大成效。”浙江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浙江省要形成一批产值高、国际竞争力强、在全球价值链中居于中高端的开发区特色产业链和产值超千亿的开发区,推动浙江的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专家讲堂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

  • 中国应对全球产业链内向化的政策建议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