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出台指导性文件加快推进国际产业合作园建设发展

    2020-06-22 10:23
    为加快国际产业合作园发展,进一步提升国际产业合作园对浙江省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经浙江省政府同意,2018年12月29日,浙江省商务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国际产业合作园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文件),从总体要求、平台建设、合作模式、产业项目、保障措施等5个方面对国际产业合作园建设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据了解,截至目前,浙江省共创建了中意宁波生态园、中荷(嘉善)产业合作园、新加坡杭州科技园等19家国际产业合作园。自2015年启动创建以来,浙江省国际产业合作园迅速发展,成为浙江省开发区加快转型升级、集聚高质量外资的重要载体。 
    文件明确了今后国际产业合作园计划经过3-5年的努力,浙江省要建设20-30家开放程度高、产业结构层次高、研发创新功能强、国际交流渠道畅、综合服务效率好的国际产业合作园的建设发展目标,并提出了要高标准推进园区平台建设,深度研究对接合作国家生产、生活特色,落实“国际理念、国际标准、国际技术”,做好整体规划、形象设计和基础设施建设的要求。按照“一园、一院、一基金”的模式,加强与重点国家科研院所的合作,探索建立产业发展基金,健全国际化综合服务体系,完善园区平台功能。 
    同时,文件也要求要多层次创新国际合作模式,积极争取参与国家层面双边经贸活动,建立完善高层互访机制和友城关系,深化与相关商协会、中介机构的合作关系,扩大园区影响力。要高标准集聚高端产业项目,立足浙江省产业发展基础,有针对性的选择合作国家和产业,实施精准招商、精准合作,力争落户一家企业、引进一批关联公司、形成一个新兴产业。同时,加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推动双方合作从具体产业项目向科技创新、项目孵化、人才培养、生产服务等方面延伸。 
    截至目前,浙江省国际产业合作园已成功引进合作国家项目880多个、投资总额超过51.1亿美元。在引进产业项目的同时,各国际产业合作园与合作国家创新能力合作也取得了积极进展。比如,新加坡杭州科技园成功引进了礼来亚洲基金创新中心、SMART中国创新中心、奥克兰大学中国创新研究院、帝国理工先进技术研究院等高新技术研发类项目。此外,日益频繁的往来交流和不断深入的对接合作也让国际产业合作园在合作国当地具有较高的知名度,进一步打响了园区品牌影响力。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