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发区国有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几点思考

    2021-01-29 17:03
    习近平总书记讲,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从国家层面来看,中央管理的国有企业要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主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占据支配地位,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在党的执政和我国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经济基础中起到支柱作用。充分阐明了国有企业在国家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需要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在这个转型过程中,对于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开发区微观区域的高质量发展,仅仅通过行政手段很难推进,动力不足,地方国有企业是地方经济发展中重要的市场主体,如何找准地方国企的市场定位,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实施市场化改革,独立自主地经营,从而在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作出贡献。
    一、充分认识地方国企发展的现状和问题
    随着上世纪九十年代乡镇企业改制、区属企业改制,地方国有经济已基本退出工业和流通领域,2000年以来,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各地又相继成立了一批地方国有企业,但这些国企缺失可经营性的垄断资源,综合竞争优势弱,地方国企普遍处于改革、发展、转型升级的困境,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主营方向不清晰;二是体制机制方面不够灵活,很难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三是缺乏市场竞争的产品。四是技术与人才储备相对薄弱。技术的创新动力不足,新型人才储备不足,再加上国有企业同时也承担了一定的社会责任,人才层次良莠不齐,在竞争中缺乏有力的技术及人才支撑。五是管理制度尚不健全。国有企业普遍存在企业制度不健全的现状,不仅缺乏能够覆盖所有部门与人员、渗透各个领域与环节的管理制度,还缺乏针对生产管理的自我约束与事前防范机制;另外,企业制度执行不到位,企业制度执行的严肃性和严格性欠缺,随意性较大,缺乏对执行信息的反馈与检查,影响企业制度的修订与进一步提升。
    二、开发区国有企业职能定位
    开发区的国有企业,既是开发区管委会发展区域经济社会的重要载体和力量,也是开发区内的一个重要的市场主体。在组织和运营开发区国有企业管理中,一定要明确这个定位,要切实在国有企业的运营理念中贯彻,要切实围绕开发区的发展需求、产业布局、规划远景来运营开发区的国有企业,做好相辅相成,从而使国有企业在开发区的发展中得到成长壮大。
    (一)开发区的发展国有企业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力量。一个开发区要做到产业发展、城市发展,离不开一个高质量运营的区域国有企业,产业招商需要大量的平台载体,标准厂房、研发平台、孵化器、公租房、基础设施等,这些重资产投入都需要国有企业来提供,特别是当前招商引资进入白炽化,新发展的企业转向技术密集型,在要求轻资产运作的同时,需求地方政府的股权投资,这也需要地方国企发挥专业化的服务和资金支持。在城市发展过程中,新区域的开发,往往区域地块不成熟,也需要国有企业首先进入进行引导,这些方面在开发区的发展过程中都离不开国有企业,但这些方面也正为国有企业的存在开辟了空间,这也是开发区国有企业存在的重要意义和发展的方向。
    (二)对充分市场化竞争项目的认识。因体制机制的原因,开发区国有企业要充分认清自身的优势和劣势,认清自身市场主体的现实,从当前来看,充分市场竞争领域的项目很难与民营企业在同一平台进行竞争,要审慎对待这些领域的投资和运营。现有的国有工业企业要进行混改,逐步退出控股地位,退出经营,对产业化的投资要严格控制投资比例,原则上不超过20%,不成为单一大股东,并约定对赌退出机制。
    (三)开发区国有企业的职责。开发区国有企业的职责要紧紧围绕开发区发展来设定,当前来讲,武进高新区的国有企业重点围绕以下方面来开展。一是维护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政府隐性债务的安全平稳低息运行;二是保障和推进好开发区招商平台载体的建设;三是在保证资金安全的前期下开展好招商项目的投资服务工作;四是推进和引导好城市业态开发。
    三、发挥国有企业职能中寻找主业和商业模式
    (一)在园区开发建设中探索商业模式和主业
     1、切实做好融资工作,确保隐性债务的低成本安全运行。面对日益突出的融资困境,要切实保证存量债务的低成本安全运行。一是要进一步开拓思路,依托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积极利用债权、股权、基金、资产支持等方式,多渠道筹措资金。通过较强的低成本融资能力,以不断壮大的现金流为依托,进行存量债务置换,削减债务利息开支,同时为投资部门提供低成本杠杆资金,充实投资能力。二是充分用好国家隐性债务置换的政策,积极与各金融机构对接,调优债务期限,调低债务成本。
     2、营造经济发展环境推进平台载体建设。一是改进人才公寓结构。高新区现有23万平方米人才公寓,其中22万平方米是4人间和8人间,随着高新区产业结构的变化,低端8人间宿舍需求在减少,要根据需求的变化进行环境提升和房间改造。二是要根据新引进企业低资产重技术的现状,通过建设标准厂房和厂房代建等方面满足招商引资企业的需求。三是结合创新创业双创工作,积极推进孵化器和写字楼建设。
     3、在城市开发和产城融合中先行一步。一是住宅地产开发。一个开发区,在发展的过程,按照城市发展规划,在某一个阶段,一部分区域开发相对成熟,也有一部分区域开发尚不成熟,对开发成熟的区域可以通过公开挂牌交结市场化的开发商来建设,但对一些目前尚不成熟的区域,同是又是下一个发展方向的区域,则可以交结国有企业先行进入,进行开发引导,从而推进政府目标的实现,国有企业用时间换空间获取远期的收益,在开发过程中要保持定力,设定开发目标和定位,可以在一定时间持有,获取时间增值。二是城市业态开发。根据区域发展规划和功能定位,先行一步开展商业地产开发运营和楼宇经济发展。三是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开展片区成片开发。
    (二)在园区产业发展中探索商业模式和主业
     1、在招商引资增量企业中找寻商机。审慎开展产业投资,引导企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强投资事前尽责调查,确保被投企业的质量。重点尽调企业团队的素质和产品技术路线的可行性。二是严格审查投资协议,把握好投资对赌条款,原则上投资比例不超过10%,尽量做到三年退出,应与企业管理团队形成退出对赌机制。三是加强投后跟踪管理,随时掌握企业运营动态,出现情况及时处置。
     2、在园区存量企业转型升级中找寻商机。我们的园区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已成为成熟园,存在大量的存量企业,这些企业都是经过多年培育起来的,现在企业之间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优胜劣汰,同业竞争中规模化将是生存之道,为促进有条件的企业高质量发展,我们可以在这些企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切入,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为国有企业带来收益,这几年在顺风科技公司的偿试还是比较成功的。
    (三)在服务园区企业中探索商业模式和主业。园区企业现有的第三方服务和发展中难点和焦虑都是我们国有企业增值服务的供给点,只要能形成商业模式就是我们的主业。如危废集中处理等。
    四、探索制度创新激发国有公司活力
    一是健全规章制度。要梳理现有的规章制度,对人力资源、工程建设、财务管理、对外投资等各个方面规章制度进行全面疏理,如绩效考核办法、薪酬管理办法、投资管理办法等重点制定或修订,以保证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可依。对一些领域可制订标准化办事流程,规范操作。内部控制制度要做到全覆盖,保证落实全面风险管理办法,同时要加强公司对外投资风险管理人员的业务和法律知识培训,提高战略、运营、财务、资金、投资、法律等风险的辨识和管控能力,重点在对外投资管理加强控制。
    二是要建立以效益为中心资产增值保值的考核激励机制,切实改变当前以完成工作任务的行政考核方法,国有企业应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建立完善的内部考核机制,通过考核机制督促全员努力实现国有资产增值保值,持续激发创新潜能,努力以最小的投入实现最大的利润。
    三是重视培养人才。企业的竞争、市场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根本,是企业参加竞争的制高地与桥头堡,国有企业应该广纳贤才,并做到知人善用、人尽其才,从而为企业提供人力资源保障。对内要积极引导传统业务的专业人员向转型升级领域调整,建立健全公司内部人才流动机制,促进人力资源在公司内部合理流动,实现人力资源的再次开发,同时,积极向外招引人才,改进人才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