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报告】杭州高质量发展启示录

    2020-12-21 13:56
    近日,海安市党政代表团赴杭州考察学习,大家都对杭州之行所到之处高质量发展的态势感到大开眼界,更深感加快海安高质量发展的责任和压力。杭州高新区、阿里巴巴西溪园区、杭州市余杭区未来科技城等高质量发展的成功经验值得海安学习借鉴,也给海安加速打造“产业高地、幸福之城”带来的不少启示。
    启示一:必须坚定不移打造高端产业。产业层次决定经济品质,高端产业引领区域经济。杭州高新区(滨江)始终坚持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建设科技新城,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与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治理”“高质量发展与高素质队伍”三对关系,深化“产业业态、城市形态、人才生态”三态融合,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双引擎”,奋力推进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海安要继续坚持产业强市不动摇,在发展制造业的同时,融入智能化、信息化、电子化,助推制造业更快、更健康地发展。
    启示二:必须坚定不移坚持创新驱动。科技改变生活,创新引领未来。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以视频为核心的智能物联网解决方案和大数据服务提供商,面向全球提供领先的视频产品、专业的行业解决方案与内容服务,围绕数字技术不断钻研,开发了透雾、防抖、鹰视等多种功能,让人大开眼界。海安要认真学习科技创新工作的先进经验,在构建协同创新生态体系、优化创业创新环境、盘活存量空间、创新管理模式等方面找差距、补短板、促提升。
    启示三:必须坚定不移做强全产业链。产业链条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正泰集团是全球知名的智慧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集团积极布局智能电气、绿色能源、工控与自动化、智能家居以及孵化器等“4+1”产业板块,形成了集“发电、储电、输电、变电、配电、售电、用电”为一体的全产业链。30多年来,正泰集团坚守主业、坚守实业,如今已发展成为国际化的大型企业集团。海安要挖掘现有平台的特点和发展潜力,聚焦规划设计、产业布局、产业定位;要积极开拓新平台,把更多的空间留给产业,努力在产业平台建设上取得新突破。
    启示四:必须坚定不移打造特色小镇。特色小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也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坚定推进“人才引领、创新驱动、产城融合”发展战略,经济社会持续保持迅猛发展态势。杭州未来科技城有着清晰的产业定位,从模式创新迈向源头创新的实践路径,让人耳目一新、深受启发。梦想小镇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是一个兼具旅游与社区功能的特色小镇,创造了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成功经验。海安要认真学习先进地区的先进经验,让城市建设更加现代化、智能化,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就海安开发区而言,通过这次考察学习进一步认清了形势,找到了差距和不足,必须把考察学习的成果转化到推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工作中,进一步提高发展定位、谋划工作思路、落实具体举措,加速打造江苏沿海突出的产业先导区、创新引领区、生态示范区。
    一要把培育高端产业放在更加重要位置。切实加大选商选资力度,主动瞄准高大新外项目,招引一批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强、单体规模大的重特大项目,大力推动产业链高端化;不断加强现有企业的转型升级,进一步放大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园的引擎作用,大面积推进产业链智能化、数字化。
    二要把加强创新驱动始终当成重要抓手。发挥科技创新政策杠杆作用,进一步强化企业科技创新的主体地位,进一步激发企业科技创新的活力,加大企业科技创新服务力度,主动帮助企业制订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引入更多的创新载体和团队,对接企业科技创新需求。在市级以上人才政策的基础上,突出对领军人才的奖励激励,实施更积极的“人才+项目”工程,配套更有效的创新基金扶持措施,进一步点燃创新之火。
    三要把聚焦全产业链发展作为重要支点。要围绕“一主一新一特”现代产业体系,以项目建设高质量推动全产业链发展高质量,促进产业前延后伸、做强增粗,全面提升特色产业的集聚度,形成龙头企业引领、骨干企业带动、重点企业支撑的上下游企业抱团发展的全产业链发展新格局。要充分发挥“5123大企业培育”机制作用,建立重点企业培育库,给予进库企业更多的政策激励和资金扶持,引入产业基金开展有效的股权投资、重组兼并,加速全产业链膨胀扩张。
    四要把特色小镇作为乡村振兴重要载体。要围绕乡村振兴,找准特色小镇的切入点,统筹规划布局,挖掘特色资源,构建集产业、民生、生态、文化等于一体的发展载体,推动特色小镇加快建设。要结合文明城市建设,加强特色小镇具体规划、建设、扶持政策以及运营管理模式等方面的研究,把特色小镇打造成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的窗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