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125个项目集中签约开工 开行复工返岗人员专列

    2020-02-20 09:50
    中新网昆山2月20日电 继首月吸引外资“开门红”后,江苏昆山2020年春季重大项目签约暨集中开工建设推进会20日举行,总投资1488亿元的125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开工。
    昆山以不到全国万分之一的土地,聚集了全国千分之五的外资,创造了全国百分之二的进出口。当前,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昆山主动出击,积极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和重大项目引进建设。
    当天签约、开工项目平均单体投资近12亿元,其中超百亿投资项目有两个,超百亿产出项目达四个,传递出制造业重镇昆山携手企业共克时艰的决心和信心。
    中共昆山市委书记吴新明说,“昆山正千方百计把耽搁了的时间抢回来,勇当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的热血尖兵。”
    夯实“稳”的基础,以高质量项目带动高质量发展,以项目突破引领产业转型,已成为昆山发展的经验。此次签约、开工项目仍主要集中在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昆山主导产业。
    当天,重大签约项目共有47个,主要集中在智能制造、新能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总部经济等领域,投资总额617亿元,预计年产出约1070亿元。其中外资项目29个,投资总额55亿美元。 昆山市发改委供图
    将落户昆山开发区的昆山三一创智云谷项目,总投资120亿元,将以三一工程机械产业集群为依托,通过挖掘机瓶颈技术突破和科研成果转化,实现产品向高端转型。创新中心、智能制造中心等“五大中心”全部达产后,三一昆山产业园年产值将突破500亿元。
    三一重机董事长俞宏福透露,该项目旨在吸引全球高端人才,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将有助于打破企业核心零部件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
    昆山的经济与台资企业紧密相连,此次签约项目中,台资企业投资昆山势头依然强劲。台湾纬创集团投资总部项目、台光电子5G传输载体增资项目等一批增资项目签约。
    台湾嘉联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陆运营财务部财务长方彬介绍,公司看好5G发展前景,决定扩大生产基地,此次签约的增资项目,投资总额1.2亿美元,预计年产值可达20亿元人民币。最令其感动的是,“昆山市政府知道我们昆山厂隔离房不足,积极帮我们联系酒店等住宿区,协助企业做好日常管控和突发情况应对处置准备等工作,确保了企业安全复工复产,预计昆山厂产能很快将全面恢复。”
    一手抓疫情防控不动摇,一手抓经济发展不松劲。截至2月18日,昆山市已复工的规上企业和占地3亩以上的规下企业累计复工4730家,规上企业复工率超9成。
    昆山正用真金白银为企业纾困解难,用真招实策为企业鼓劲撑腰。“惠企15条”的出台,从缓缴社保、减税免租,到降低融资成本、稳定外贸业务等,以“非常之举”解“燃眉之急”;推出“昆台融”“昆贸贷”等针对台资、外贸型企业的产品,将充分发挥金融保障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实施的‘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精准帮扶,更大力度、更加精准、更为务实地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吴新明表示,昆山将秉持开放姿态,第一时间响应投资意向,共同丰富合作内涵、提升合作层次,推动各类投资在昆山枝繁叶茂。“在项目审批、土地供给、用工保障、企业融资、环境容量、防疫物资安排等方面将给予全力支撑,加快推动签约项目早开工、建设项目早投产、竣工项目早达效。”
    据悉,为了推进企业有序复工,解决企业“用工难”和外来员工“返程难”,降低返程途中的疫情传播风险,从2月20日至29日,昆山市将持续开行河南、安徽“二线九站”复工返岗人员专列,从疫情相对平稳、在昆就业人员较为集中的河南、安徽等地组织人员返工。这也是江苏省开通的首个复工专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