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开发区:员工在家“云办公” 实现企业“零跑动”

    2020-02-10 13:58
      “前几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布10条控疫情稳增长措施支持企业,这些措施同样适用于辖区内的中小微企业。2月6日经开区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又研究制定了支持中小企业抗疫情云办公稳发展的若干措施,鼓励区内提供云办公平台的企业免费向中小微企业开放,目前已经实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力说。
      所谓云办公,是指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自2月6日起在亦庄新城范围内全面试行“企业实行不定时工作制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告知承诺方式审批,实行“不见面审批”,全流程网办、即收即办、EMS免费递送,减时限、减材料、减环节、增加政策透明度,实现企业“零跑动”。目前,已有6家企业用上“云上写字楼”,实现了员工在家复工。
      作为高精尖产业主阵地,北京经开区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不断打造高精尖产业集群。经开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在切实加强防疫能力建设的基础上,加强对企业和项目的服务保障,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尤其是区内高科技型中小企业。
      “这些措施就是要为企业解决现实问题、降低发展成本,希望企业能够坚定发展信心。”刘力说。
      在企业当前面临的医、食、住、行、保等现实问题方面,经开区出台企业版防控指导手册和企业就餐防控指南,协助企业做好节后返工人员的防控工作;开通蔬菜直通车保障食品供给,鼓励电商、快递、外卖企业提供无接触配送服务。针对企业复工面临的员工住宿困难问题,经开区提前开展人才公租房配租工作,提供1000间蓝领公寓作为周转用房,给予因复工需要租住酒店的企业50%住宿补贴。帮助企业定制通勤班车,优化企业公交路线。为保持就业稳定,经开区还建立了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名录,搭建用工服务交流平台,主动对接低风险地区人力资源部门和服务企业,开拓招工渠道。
      经开区充分挖掘作为营商环境示范区的资源禀赋,进一步发挥大部门改革后行政效能全面提升的优势,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企业的发展成本。以审批为例,经开区推行“不见面审批”,在现有承诺的办理时限上再压缩40%。试点开展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改革,对列入改革清单事项即来即办。
      不仅如此,经开区为重点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协助企业解决原材料供应、生产物资运输问题,并通过资金奖励、补助等方式,帮助企业开拓市场,鼓励企业开复工,加大研发投入。其中,对研发、生产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药品、诊断设备等产品的企业,给予研发投入实际发生额10%的资金补助。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