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大数据创新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4-15 14:47
    新华社 4月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司长伍浩出席发布会,就推动大数据创新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伍浩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在2018年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党的十九大对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作出了战略部署。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
      国家发展改革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过去一年,我们重点开展了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不断完善数字经济发展政策体系,特别是在推动政务数据共享开放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文件;二是着力推进产业数字化,实施“互联网+”行动,促进传统产业提质增效;三是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培育引导新业态新模式,鼓励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四是深入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重点组织开展了“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同时,构建了覆盖全国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五是积极推进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合作,推进信息基础设施、跨境电子商务、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务实合作。
      过去一年数字经济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取得了很多新成效。无论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中,数字经济对今天的影响相信大家都有深刻理解和体会。从我们的角度,简要归纳为五个“持续提升”。一是培育强大国内市场的作用持续提升。2018年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5.4%,增速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高16.4个百分点;二是促进劳动者灵活就业的作用持续提升。新模式新业态孕育而生,带动了配套服务业发展,创造了大量灵活就业机会;三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作用持续提升。调研显示,有92.9%的企业应用数字化技术后利润率得到提升;四是助力“放管服”改革的作用持续提升。数据共享交换总量已达394亿条次,“网络通、数据通、业务通”不断深化,为公众、市场主体提供更大便利;五是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成果的作用持续提升。全球经济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一个大趋势。
      总的来看,数字经济发展工作潜力很大,总框架体系已基本构建,但还有很多未知领域,需要我们共同探索和创造。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我们关键要抓好落实。从具体工作来看,有三个关键词:第一是数据要素。要以数据要素为基础,释放增长潜能,畅通数据流通机制,加快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同时加强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以此激发社会创造力和市场主体活力。第二是融合发展。以实体经济为重点,推进融合创新发展。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研究出台深入推进“互联网+”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第三是多元共治。按照包容审慎原则支持创新,同时加强信用监管,实施联合惩戒,不断完善风险防范体系。目的还是要促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可持续发展,造福人民。我们还要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探讨数字经济的国际规则和治理体系。
     
专家讲堂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

  • 中国应对全球产业链内向化的政策建议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