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功能强大的投融资体系 推动开发区的快速发

    2019-10-17 16:55
    培育功能强大的投融资体系 推动开发区的快速发展
    相城技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招商局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和国家投融资体制改革的逐步推进,区域投融资服务体系将愈发成为区域竞争力,特别是开发区综合竞争力的主要指标之一。如果说高新技术和产业集群是开发区的立区之本,那么,一个功能强大的投融资体系则是推动开发区快速发展的燃料池和加速器。
    为了完善相城技术经济开发区现有的投融资体系,改善区内企业融资环境,进一步提升相城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设水平,相城区人民政府要求相城技术经济开发区利用“一园两基地三中心”,有效对接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建立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股权+债权”融资体系。由区金融监管局牵头,区科技局、区工信局、区财政局、区文体和旅游局配合,贯彻落实苏州市金融支持企业自主创新行动计划,积极对接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立市、区两级平台联动机制,扩大平台覆盖面,争取到2020年,累计解决企业融资超350亿元。整合现有各类融资政策,综合运用风险补偿、贴息、投资奖励、政府支持信贷创新产品等方式,加大对中小微企业融资的支持力度,完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
    为了达成上述要求,更好地服务已经落地的大小企业,并招徕更多的优质企业到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招商局成员也应该积极学习相关的金融知识,将其熟练运用到日常的招商活动中去。
    一、 经济新常态下开发区招商工作面临的问题
    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首次系统性地阐述了中国经济“新常态”。总书记认为,“中国经济呈现出新常态,有几个主要特点:一是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二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第三产业、消费需求逐步成为主体,城乡区域差距逐步缩小,居民收入占比上升,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民众;三是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新常态是对中国经济现状的重要表述,它表明未来中国经济不可能回归到GDP增速10%以上的高增长状态,而是进入到更适合实际情况的中高速增长阶段。而随着经济增长明显放缓,许多问题将会暴露出来,给企业生存、产业调整、政府支出带来重大压力,并进一步影响到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
    (1) 财政收入增幅减少
    经济增速放缓必然会给财政收入的增长带来压力,而财政支出的需求却不会因此减少,尤其是在住宅、教育、医疗、养老等重大民生问题上的投入。同时,对地方经济发展有着重要作用的高铁、城铁、机场、大桥等基建项目,也在面临财政吃紧带来的负面影响,由此催生出了各种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庞大的地方政府债务。
    地方政府债务问题本质是财政问题,正因为地方政府在融资方面受到种种约束,才设计了融资平台这一巧妙的制度,以金融手段解决了地方政府的资金需求,可谓“财政问题金融解”。然而随着监管的加强,地方政府或有债务逐渐演变为隐性债务,举债主体则从融资平台向非平台的地方国企转移,使得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变得更加复杂和不透明,也给金融市场带来了极大的不确定性。长远来看,由于预算软约束的存在,从金融体系入手解决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问题其实十分困难。
    (2) 如何调整经济结构
    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以及人口老龄化的加深,以低廉劳动力、高投资、搞出口为特征的传统经济增长模式将不复存在。目前税收贡献巨大、就业岗位广大的传统产业,正面临着供给侧改革和去产能调整,以寻求转型升级。而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及中央和地方的配套支持政策确定的七大新兴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新兴信息产业、生物产业、新能源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新材料产业),尽管快速崛起,其增量尚且难以抵消传统行业的衰减。
    因此,在这个产业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中国经济将面临着巨大的阵痛和压力。而资本因其逐利性,会更青睐能立即获得稳定投资回报的成熟行业,对前期投入大、风险高、投资回报周期长的新兴行业缺乏兴趣和支持。更有甚者,热钱和游资还会借着经济结构调整期内出现的市场波动,以各种金融工具为利器,在许多涉及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进行“炒作”,扰乱市场秩序,收割居民财富。
    所以,对新兴产业的孵化培育引导,和对房地产等特殊行业的长期调控,将长久地考验着各级政府的规划能力和执政智慧。正如“十三五”规划指出:“发挥投资对增长的关键作用,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优化投资结构,增加有效投资。发挥财政资金撬动功能,创新融资方式,带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各级政府必须要妥善运用各种金融工具,尤其是股权投资工具来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支持新兴产业发展、促进创新创业、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3) 中小企业生存困难
    经济新常态下,企业通常面临着如下挑战:
    1. 产能过剩,价格下降
    2. 现有业务/产品的市场规模增速放缓,甚至出现萎缩和消失
    3. 成本大多增高,而利润持续下降
    4. 研发支出增长缓慢,技术变革周期延长
    对比拥有核心技术、更具成本优势和品牌价值、能有效地管理供应链体系,甚至垄断相关资源的规模以上企业,中小企业在这个生产要素条件变化增多的经济结构调整期,显然将面临更加严峻的形势。因为中小企业自身资金量小,管理制度不健全,抗风险能力弱,资信资质评价相对较低,拥有的优质抵押品相对较少,所以获得融资的能力较弱。而在经济大环境出现诸多不利因素的新常态时期,银行等主流金融机构通常会出于对风险控制和资产保全的考虑,而收紧或减少对中小企业的贷款。
    然而,作为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载体,科技企业,尤其是尚处在发展期和成长期的科技企业,其规模通常不大,技术相对不成熟,且结构上偏好轻资产,往往被划分为中小企业。所以,即便比传统行业的中小企业更得资本青睐(天使基金、创投基金等),科技企业依旧面临着融资难的问题,其生存和发展能力也将受到限制。这也会给调整经济结构带来不小的难度。
    正因为经济新常态下产生了上述三个普遍性问题(财政收入增幅减小,如何调整经济结构和中小企业生存困难),当它们延伸到开发区的具体招商活动时,就会带来如下挑战:
    1. 如何推动基础建设,以免削弱招商环境吸引力
    2. 如何甄别企业资质,并孵化和培育高科技产业
    3. 如何帮扶中小企业,尤其是在金融支持等方面
    本文接下来将通过介绍在招商过程中常见的几种融资方式和金融工具,及其优缺点和适用条件,以从金融的角度来探讨开发区应如何迎接上述的新挑战。
    二、 招商过程中常见的融资方式和金融工具
    在经济步入新常态和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的大环境下,过去那种单纯依靠税收优惠政策和超国民待遇的招商模式已经难以为继。目前,投资商对招商环境的考察,更注重市场化程度、对外开放程度、市场需求、产业配套、基础设施、政府效能和资源禀赋等要素。而金融作为具有支撑作用的生产性服务业,在招商过程中也扮演着愈发重要的角色。
    近年来,招商过程中常见的融资方式和金融工具如下所示:
    (1) 园区专项债
    基础建设的资金来源,在很大程度上依赖政府拨款和政府债务。其中,地方政府债券按资金用途和偿还资金来源分类,通常可以分为一般债券(普通债券)和专项债券(收益债券)。前者是指地方政府为了缓解资金紧张或解决临时经费不足而发行的债券,通常以本地区的财政收入为还款担保;后者是指为了筹集资金建设某专项具体工程而发行的债券,通常以项目建成后取得的收入作为还款的保证。
    而回顾我国地方政府举债历史,地方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一直受到严格的监管:1995-2009年,《预算法》明确规定地方政府不得发行地方政府债券。2009年,地方政府债券进入了“代发代还”阶段,即经由全国人大批准后,财政部可为地方政府代理发行地方债券,并由中央代地方还本付息,这一模式一直持续到2014年。到2014年底,财政部要求地方政府对存量政府性债务进行清理甄别,上报后统一纳入预算管理体系,将存量政府性债务分为一般债务、专项债务两类,其中2009-2014年由中央代发代还的地方政府债券,按性质划分隶属于一般债务。2015 年开始,省级地方政府具备了自主举债权限,可以在规定的限额内发行地方政府债券。2018年4月,再融资债券首次出现,用于偿还部分到期地方政府债券本金,即用于偿还债券形式的地方政府债务,我们可以将其理解为,债券形式的地方政府债务能够通过发行再融资债券进行“展期”。
    不过,省级政府在发行专项债券上,可以拥有更灵活的方式:财政部于2017年印发着力发展实现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的专项债券品种的通知,保障重点领域合理融资需求,如重大区域发展以及乡村振兴、生态环保、保障性住房、公立医院、公立高校、交通、水利、市政基础设施等。虽然项目收益专项债也需严格遵守限额管理规定,但2017年的89号文与 2018年的34 号文均鼓励使用上一年度未使用限额组织发行项目收益专项债,因此地方政府可以积极利用去年未使用的限额。同时,89号文规定,还未实现收入的项目收益专项债,可在限额内发行新的专项债周转偿还本金,项目收入实现后予以归还,这就为提供了多一层的保障,能有效提升投资者积极性。
    至2019年6月10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又印发了《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再次重申坚决不走无序举债搞建设之路的同时,精准聚焦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鼓励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依法合规使用专项债券和其他市场化融资方式,重点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等重大战略。此通知指出:支持重大项目市场化融资,对符合相关规定的补短板重大项目,金融机构可按照商业化原则自主决策,在不新增隐性债务前提下给予融资支持,保障项目合理资金需求;合理保障必要在建项目后续融资,在不违法违规担保的基础上,鼓励地方政府合法合规增信,通过补充有效抵质押物或由第三方担保机构(含政府出资的融资担保公司)担保等方式,保障债权人合法权益;多渠道筹集重大项目资本金,鼓励地方政府通过统筹预算收入、上级转移支付、结转结余资金,以及按规定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渠道筹集重大项目资本金。允许各地使用财政建设补助资金、中央预算内投资作为重大项目资本金,鼓励将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后腾出的财力用于重大项目资本金。
    通过解读这份《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可以发现,已经完成转型或债务化解的融资平台将迎来新的一波机遇。而除了目前占据专项债主要品种的棚改债、土地债、轨道交通债、高速公路债等,园区专项债也悄然成为专项债中较时兴的一种,受到了银行等主流金融机构的重视。全国范围内看,四川的工业园区在发行园区专项债上有着较为丰富的经营,值得其他地方的开发区参考借鉴。
    (2) 供应链金融
    供应链金融(Supply Chain Finance),是商业银行信贷业务的一个专业领域,也是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一种融资渠道。其运作方式,是银行向客户(供应链核心企业)提供融资和其他结算、理财服务的同时,向这些客户的供应商提供贷款及时收达的便利,或者向其分销商提供预付款代付及存货融资服务。
    在理解供应链金融的内涵之前,要先明白什么是供应链:一个特定商品从原材料采购,到制成中间及最终产品,最后由销售网络把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将这些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和终端客户连成一个整体的,就是供应链。而在一条完整的、稳固的供应链中,往往会有一家或少数几家处于强势地位的核心企业,比如奔驰、丰田之于汽车生产供应链。核心企业因为其资金充足,生产规模大,研发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拥有巨大的竞争力和议价能力,所以常常在交货、价格、账期等贸易条件方面对上下游配套企业提出苛刻的要求,给这些企业造成了巨大的压力。以中小企业为主的上下游配套产业,原本融资能力就相对较弱,长此以往容易陷入资金链断裂的风险,进而影响到整个供应链的有效运营。所以,从企业角度出发,在供应链中找出一个大的核心企业,以之为中枢节点,联系起银行和上下游企业,为整个供应链提供金融支持,是很有必要的。
    目前,供应链融资模式主要有预付账款融资模式,存货质押融资模式和应收账款融资模式:
    1. 预付账款融资模式
    预付账款是指企业需要按照合同规定预付给供应单位的款项。在业务处理过程中,预付账款不具有担保债的履行作用,也不能证明合同的成立。预付账款融资模式是指企业将现有的未来货权进行抵押或者质押以获得融资的融资模式,即以买卖双方签订的真实交易合同产生的预付账款为基础,为买方提供的各类短期融资产品服务。
    2. 存货质押融资模式
    存货是企业资金流的一种物化形式,在企业资产中占据很大一部分,并且由于中小企业对存货缺乏科学的认识和管理,常导致管理成本增加,资金回收不及时以及短期流动资金不足等问题。而存货质押融资模式则是盘活存货,增加存货附加值的重要方式。
    在国内,对存货质押融资主要采取委托监管和统一授信模式,具体可分为存货质押授信融通仓、统一授信、仓单质押授信等。融通仓模式在实际运作中较为常见:当融资企业出现融资需求时,利用企业现有存货向银行申请存货质押贷款业务,银行委托第三方物流对货物进行评估并提供仓储服务,银行依据存货的具体情况发放贷款额度。存货销售所得收入用于偿还该笔贷款,实施专款专用。第三方物流在该项融资业务中,发挥信息采集和货物监管评估的作用,一些大型的物流企业,也会获得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授信,负责贷款的运营和风险防范事宜。
    3. 应收账款融资模式
    应收账款是指处在供应链上游的中小企业向下游的核心企业销售货物而产生的未到期账款。应收账款融资模式是指融资企业充分利用企业的应收账款,向银行申请应收账款质押贷款业务的融资模式。该模式下,银行为了规避风险,需要向核心企业确认应收账款的真实性以及核心企业的还款能力,并且融资企业收到应收账款后应将其作为银行贷款的第一还款来源。应收账款质押融资模式较为常见,且操作难度低于应收账款保理。
    在上述三种融资模式(预付账款融资模式,存货质押融资模式和应收账款融资模式)中,核心企业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是供应链金融生态系统的交换中心、物流集散中心、资金结算中心、利益协调中心。甚至一定程度上来说,核心企业是否愿意参与供应链融资关系到供应链融资成败。
    另一个决定供应链金融模式能否成功实施的要素,就是贸易信息透明度和真实性。因为长期以来,造成中小企业融资难得一大主因,就是银行和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中小企业对自身的发展状况比较了解,但是银行只能通过中小企业的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以及注册信息等信息对企业进行信用风险的评估,而且中小企业为了获得金融机构的融资机会,一般会选择性的隐瞒部分不利信息,致使银行的决策判断缺乏准确性,加大放贷风险。因此银行为了规避风险,会采取严格审查中小企业贷款申 请以及提高利率的措施,有选择地接受部分贷款申请,并要求中小企业提供相应的固定资产抵押。而在供应链融资模式下,银行不再要求高额资产抵押,而是更多的关注应收账款的贸易真实性,核心企业的还款能力以及资信状况,所以对贸易信息透明度和真实性要求更高。
    (3)政府投资基金
    2002开始,我国开始政府投资基金试点工作。随着《政府投资基金暂行管理办法》、《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暂行管理办法》、《关于财政资金注资政府投资基金支持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先后发布,为政府投资基金设立与运营进行了规范与指导。2008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联合制定发布《关于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规范设立与运作的指导意见》,对引导基金的性质和宗旨进行了明确:引导基金是由政府设立并按市场化方式运作的政策性基金,主要通过扶持创业投资企业发展,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创业投资领域。引导基金本身不直接从事创业投资业务。引导基金的宗旨是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放大效应,增加创业投资资本的供给,克服单纯通过市场配置创业投资资本的市场失灵问题。特别是通过鼓励创业投资企业投资处于种子期、起步期等创业早期的企业,弥补一般创业投资企业主要投资于成长期、成熟期和重建企业的不足。
    2008年以后,我国政府投资基金步入快速发展轨道,国家层面先后设立多只国家级政府投资基金,如总规模 400 亿元的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总规模 600 亿元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总规模 1800 亿元的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总规模 2000 亿元的电子信息产业基金、总规模 1000 亿元的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
    各省级政府也积极设立投资基金,而朱爱萍通过对江苏省级政府投资基金运作模式进行总结,根据管理主体的不同,提出了四种主要模式:委托专业创投机构管理、省级基金与地方政府共同成立创投机构管理、省级基金与非政府性战略投资人共同成立创投机构管理、根据当地法规建立有限合伙制创投机构。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以有限合伙制方式运作,首期由省财政出资 50 亿元,成立基金管理办公室,负责引导基金管理运作。
    除了设立政府投资基金,以政府投资基金招徕产业基金,并扶持本地企业发展的科技金融产业园也悄然兴起。如2018年,苏州相城科技金融产业园在苏州高铁新城开园,一批产业基金现场集中签约入园。目前,产业园现已入驻各类科技金融企业20家,集中签约入驻后,注册产业基金超60支,总规模超800亿元,重点投资于相城“五大功能片区”。到2020年,预计园内入驻各类基金超200支,基金总规模超1500亿元,投放项目超1000个,撬动各类社会资本5000亿元;入驻各类金融总部企业超50家,培育科技金融研发载体20家以上,引进海内外高端金融人才千名以上,成为立足苏州、辐射长三角地区,在国内具有较强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创新型科技金融产业园区。
    政府投资基金在改变“市场失灵”、推动技术创新和创业投资发展、降低委托代理成本等方面,功能显著。但同时,我国政府投资基金运营现状中,也存在着以下不可忽视的问题:政府过度介入导致“所有者缺位”、政府出资所导致的管理者过于谨慎、优质项目源缺失、投资工具选择制约、名股实债、出资与运营未分离、基金存续与所投项目期限错配、缺乏区域统筹协调、各方监管力度不足、经理人和托管人不公开资金用途并欺骗投资者。
    为了更加有效地运营政府投资基金,在管理模式的发展上有如下新趋势:
    1. 市场化运营
    基金管理团队日趋专业化的同时,通过市场化的激励机制,推行团队持股,将管理人的利益与基金业绩挂钩,实现了更好的业绩激励,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政府投资基金国有资金背景带来的效率问题。
    2. 在投资标的上放宽地域限制
    随着市场化的不断加深,浙江、江苏在政府投资基金在投资标的选择上放宽了地域限制,不再局限于本省当地企业。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帮助吸引外地的企业来本地投资建厂。
    3. 政府投资基金与基金小镇配套
    自 2012 年嘉兴湖南基金小镇规划成立第一批代表性的基金小镇已从对西方同类小镇的借鉴模仿,转向基于当地社会经济环境发展,并逐步探索形成了基金聚集、金融创新、生态宜居、绿色发展的道路。基金小镇将通过提供配套优惠政策、引导基金、空间载体等资源,吸引社会资本入驻,形成独特的金融产业生态。
    三、 开发区金融支持区内企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在分析了开发区目前招商工作中面临的挑战,并介绍了几种常用的融资方式和金融工具之后,本文结合实际情况,对相城区开展金融支持区内企业发展、增加招商吸引力的对策提出了如下建议:
    1、在符合相关法律、政策要求的前提下,开发区应合理预测工业园区未来的收益情况,并据此发行园区专项债,来建设重点基建项目(高铁站、高速公路等),提升开发区的招商环境吸引力。
    2、尽力引入产业链中的核心企业及其上下游配套企业,并鼓励核心企业参与到供应链金融的相关活动中,比如相城金融科技产业园的紫光小额数码贷。而且,开发区可以以此吸引更多的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园区,进一步完善该核心企业所在的产业链。
    3、开发区应努力构建区内综合性金融平台,引入金融机构(银行、保险、融资租赁)和第三方企业(仓储物流、商业保理、电子商务平台、区块链技术公司),最后实现以供应链为主体的多方连接,实时传输并共享其资金流、物流、信息流,在线提供电子银行服务和融资服务的目标。
    4、政府投资基金的设立应围绕两条主线,一是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二是推动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基金通过资本供给,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实现经济向高质量发展。
    5、开发区应深入掌握区域股权投资基金发展情况,在股权投资市场发育程度相对不高的情况下,应多开展直投基金、创投基金建设,同时多开展引导基金建设,以政策与资金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支撑市场化股权投资基金发展,避免出现与市场化基金竞争的问题本和对市场化资金形成挤出效应。
    6、开发区应利用好相城科技金融产业园这样的平台,尝试开展“基金基地+产业基地+科研基地+孵化器”的全方位运营模式,强化基金的投资能力、招商引资能力、资本运作能力。通过基金与多项政策协同配合,引导、调动社会资本的积极性,全方位支持基金运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