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强力推进服务业开放合作

    2020-11-25 17:14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致辞,力挺服务业开放合作。分析人士认为,服务贸易蓬勃发展将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同时亦有助于世界经济实现高质量复苏。
    近年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孕育兴起,带动了数字技术强势崛起,促进了产业深度融合,引领了服务经济蓬勃发展。尤其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共享平台、协同办公、跨境电商等服务的广泛应用,对促进各国经济稳定、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此背景下,习近平指出,放眼未来,服务业开放合作正日益成为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孝松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经济由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需要服务业支持。他分析,能够进行跨境交易的服务行业通常是比较高端、可以引领现代经济发展的行业,如信息咨询、物流、金融等。中国长期以来依靠制造业带动国民经济增长,但如今高质量增长需要新的资源配置方式。高端服务业能够优化资源配置,同时也体现了科技进步成果,其结合数字经济浪潮将推动经济向更高质量实现跃升。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王晓红亦指出,大力发展服务贸易与中国的发展阶段相适应、与资源要素禀赋相匹配。通过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实现外贸增长的动力变革、效率变革和质量变革,对于稳外贸、稳外资、稳就业、稳供应链具有重要作用。
    对疫情之下陷入衰退的世界经济而言,服务业作用亦颇为关键。当前,世界经济总产出的六成来自服务业,占全球出口总额20%的服务出口贡献了近半全球外贸增加值。
    此次参会企业英孚教育中国区企业事务部执行副总裁兼首席企业事务官柳尽染指出,服务贸易是各国融入经济全球化、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重要途径,全球服务贸易发展对经济增长和全球价值链深化发展的促进作用正不断提升。
    那么,如何继续将全球服务贸易蛋糕做大?
    习近平对服务业开放合作提出三点倡议:共同营造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共同激活创新引领的合作动能,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
    王孝松认为,上述倡议传递出的原则是扩大开放,尽量消除壁垒,促进全球服务贸易进一步自由化。尤其是致辞中提出各国要努力减少制约要素流动的“边境上”和“边境后”壁垒,意味着开放应不仅限于取消关税,更要从制度层面、政策层面、法规层面削弱壁垒,创造更加透明、公平的竞争环境,改善营商环境,保护知识产权等。这些措施不仅有利于全球服务贸易自由化拓展,有助于世界经济实现高质量复苏,同时亦向世界宣示了中国坚定扩大开放的立场。
    为服务业开放“清障”,中国绝不只停留在口头上。过去15年,中国服务出口年均增速高于全球1.6个百分点,累计服务进口额达到4.5万亿美元。2019年,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54153亿元人民币,规模稳居世界第二位。不久前,中国商务部发文宣布扩围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且相关改革措施更多、改革程度更深。
    柳尽染认为,中国不断推动制度创新和营商环境改善,将吸引更多境内外资源要素投入服务业和服务贸易,这不仅会带来拓展市场的新机遇,促进新兴服务贸易新发展,还将通过深化国际合作让中国企业更好融入全球价值链,为全球服务贸易和世界经济持续发展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