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宁开发区全力推动与江苏自贸区的联动发展

    2019-09-16 16:42
    江宁开发区全力推动与江苏自贸区的联动发展
    日前,国务院印发《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江苏自贸区正式挂牌设立,在对江苏的改革开放事业产生深远影响的同时,对江宁开发区的发展也带来机遇和挑战。
    一、积极影响
    1.可以复制应用自贸区经验。自贸区建设本质上是一种体制和机制上的探索和试验,不仅有助于自身转型升级,实现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还可以将这种体制和机制带来的竞争新优势,形成具有可复制性和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江宁开发区可以参考借鉴自贸区的创新激励政策、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各类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举措、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经验。
    2.可以借鉴各种合理优惠政策。江宁开发区自创办之初,尽管所具备的政策优势并不明显,但仍发展成为全国前列的开发区。但随着自贸区的设立,开发区借鉴合理的优惠政策仍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必不可少的政策举措,它对于吸引和集聚高端生产要素仍具有重要作用,对于激发各类经济主体的积极性和能动性,仍具有一定的激励和催化作用。江宁开发区一方面要充分借鉴、积极争取现有自贸区建设在优惠政策方面的成功做法和经验,另一方面,要根据自身建设的区域特色、自身的战略目标和建设的侧重点,实施更加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优惠政策,尤其是高端人才引进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3. 对江宁开发区有一定的辐射影响带动作用。自贸区是扩大对外开放的产物,代表着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的新层次。江苏长期以来都是开放型经济大省,本次获批建立自贸区,将把自贸区建设成高水平、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平台。如果说开发区建设比较关注项目数、投资额、产能的话,自贸区建设会多关注国际高端要素、国际先进规则、国际资源配置能力等,对江宁开发区有一定的辐射影响带动作用。
    二、消极影响
    1.政策虹吸效应加快显现。当前,国际经贸竞争日益加剧,周边城市、自贸区、开发区之间的竞争也趋于白热化,特别是自贸区的政策优势前所未有,虹吸效应加快显现,加上江宁开发区存在土地资源、体制机制等诸多瓶颈,园区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2.企业跨境发展意愿降低。在一定时期内,对外贸易的国际市场规模是一定的。而自贸区的企业能够通过优惠政策降低出口成本获得更大的出口便利,不在自贸区的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会更加困难。因此对江宁开发区招商项目的存量和增量都会带来冲击,特别是对外贸型企业而言,自贸区的吸引力比开发区更大。
    三、联动对策
    1.继续践行高质量发展思路。作为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江宁开发区的转型升级需要聚焦核心竞争力的要素来源,吸引、集聚、整合全球高端创新要素,推进高质量发展。开发区以制造业立身,实体经济是 “看家本领”。但是制造业的发展不能停留在产业链和价值链的中低端环节和阶段,而是要依托高端创新要素的集聚,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一方面通过对传统制造业进行改造而实现转型升级,推动传统制造业向精致化、精细化和高品质化方向发展;另一方面依托技术创新,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与自贸区形成差异化优势和互补发展态势。
    2.着力构建良好创新生态系统。江宁开发区需要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人才的发展环境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开发区应以实体经济为基点推动创新,加快用新技术新业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不断壮大新经济,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3.积极开展“类自贸区”实践探索。围绕探索贸易便利化、投资自由化、金融国际化等新体制,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复制推广国家自贸试验区的成熟做法,形成以负面清单管理为核心的投资管理制度,以贸易便利化为重点的贸易监管制度,以金融服务开放为目的的金融创新制度,以防范风险为底线的监管体系,以重大项目为引领的开放体系,全力构建与开放型经济相适应的行政管理体制,探索“产业链+价值链+物流链+信息链+资金链”的服务贸易发展新模式。
    4.全力推动开发区与自贸区联动发展。开发区不仅要做好复制推广自贸区经验做法“规定动作”,更要结合自身实际,做好“自选动作”。充分发挥好综保区作用,利用好综保区和开发区叠加优势,可采取“直接复制、修改复制”+“自我创新”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符合园区发展方向的自贸改革试点,在贸易便利化等重点领域加大改革力度。综保区在引进代工制造等环节同时,加大对大型外资跨国功能性机构、创新中心等引入力度,增强对区域的辐射带动。出台稳外贸专项扶持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外贸企业给予资金政策扶持,提升面向外贸企业的营商环境。
    (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