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编制产业链全球合作对接图 “苏州集市”云

    2020-05-18 15:39
    作为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中一颗璀璨的明珠,苏州同时具备了毗邻上海的区位优势、实体经济的规模优势、制造业体系完备的配套优势、先行先试的开放优势、融古铸今的人文优势、生态宜居的特色优势。
    最近,苏州市商务局正在忙着牵头编制一张“图”,这张“图”作为“苏州开放创新合作热力图”的第五张图,将在5月18日举办的“苏州产业链全球合作云对接活动”上在线发布。
    依托这张“图”,将形成一个实时撮合、在线对接的“苏州集市”,力求让全球企业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都可以方便快捷寻找到来苏州发展的机会,让在苏州的企业能够以更加多元、更加直接的渠道对接上国内外合作伙伴。
    根据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的指示,这张极为重要的“图”在苏州市委、市政府的具体部署和指导下紧锣密鼓地进行编制,使命重大。
    产业链对接云平台呼之欲出
    究竟是怎样的一张“图”,让苏州市委、市政府如此重视?
    苏州市商务局二级调研员刘炉介绍,即将推出的“苏州产业链全球合作对接图”编制工作明确了生物医药和高端医疗器械、智能装备、新型显示、汽车及零部件、软件和集成电路等五条产业链上图,打造产业链对接云平台。
    “苏州产业链全球合作对接图”充分依托苏州市作为全球、全国制造业比较发达,并已形成规模大、配套全、产值高、影响深的主导产业链体系的现实优势,以全球视角强化主导产业补链、延链、强链和优化、创新、提升,加强苏州市企业与全球企业的供需对接。
    刘炉说,这张“图”以产业链重点企业为基础,建立产业链供需数据库。企业登录注册后,经相关部门审核都可实时发布供需信息。实现产业链供需双方实时撮合,完成线上对接。
    通过这张“图”,将帮助企业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和新冠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影响,在苏州市打造唯一性、领先性、标志性的产业生态和创新生态,推动产业链体系实现新跨越,筑起产业新高地,进而领跑全国、引领全球。
    全力打造世界“头部工厂”
    今天的苏州,有着“最深最厚的家底”:作为工业大市,苏州拥有35个工业大类,涉及167个工业中类、489个工业小类,是我国制造业体系最完备的城市之一。16万家工业企业在这里蓬勃生长,世界500强400多个项目、“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26家企业在这里扎根发展。
    2019年,苏州规上工业总产值达3.36万亿元,居全国第三;全球贸易伙伴超200个国家和地区,进出口额达3190亿美元,占全国比重7%;生物医药、新型显示、光通信等多个产业极具竞争力。
    依托“最深最厚的家底”,苏州不断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打造世界“头部工厂”。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酝酿已久的“苏州产业链全球合作云对接活动”即将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这次活动也是创新推进苏州开放再出发的重大举措,目标自然也很明确。
    一是在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上展现苏州作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针对全球产业链变化新形势,深挖国内需求潜力和国际产业机遇,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支持苏州上下游企业加强产业协同和技术合作攻关,增强产业链韧性,促进产业基础更加高级化、产业链更加现代化,进一步提高苏州制造业的国际影响力。
    二是在形成更好的产业生态上展现苏州作为。创造平台让产业链真正补链、延链、强链,提高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形成一批补链、强链项目,动员推动落地投产,为提升产业竞争力提供更多机会和可能,助力打造若干更具影响力的产业地标。
    三是在向高质量发展标杆华丽转身上展现苏州作为。立足苏州高速度发展标兵领先优势,进一步围绕产业链做强产业链、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围绕产业链配置资金链、围绕产业链部署服务链、围绕产业链谋划替代链、围绕产业链拓展柔性链,充分发挥产业关联度和科技创新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
    热力图”已成为在线招商硬核神器
    苏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金融监管局局长沈志栋对于此次“苏州产业链全球合作云对接活动”满怀期望。“期望通过举办此次活动,健全为全市制造业企业提供更为丰富国内外市场信息的常态化机制,增强本土企业‘免疫’硬实力,在全球打响‘苏州最舒心’营商环境品牌;发挥产业基础扎实、产业门类齐全优势,稳固提升苏州在全球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关键地位;推动产业链水平分工、垂直整合相互促进,提高产业综合配套功能和集聚发展能力,形成互动共进的产业链生态圈。”沈志栋说。
    谈及活动的预期,沈志栋信心十足。“预计线上线下对接企业总数不少于5000家,国内外线上直播点击观看人次争取达到10万以上;5个产业现场签约一批重大项目和重要订单;还将线上签订一批项目和订单,实现项目和订单双超千亿的目标。”
    苏州开放型经济发达,与全球主要经济体联系紧密,一直是国际投资的首选地区,今年一季度苏州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63.3%,创下历史新高。
    1月3日上午,苏州开放再出发大会上,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提出,以开放推动创新发展,提升苏州的科技创新策源功能;以开放促进产业转型,提升苏州的高端产业引领功能;以开放强化有效投入,提升苏州的全球资源配置功能;以开放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苏州的各类要素虹吸功能;以开放塑造城市品质,提升苏州的开放枢纽门户功能。
    在这次大会上,苏州市委、市政府发布了“苏州开放创新合作热力图”,其中包括“投资考察线路图”,排出了106条投资考察线路;“平台载体导引图”提供了230个载体共655万平方米可用招商空间;“产业用地供应图”提供了45个产业用地区域;“投资合作机会图”提供了175个投资合作机会、718项合作需求。
    目前,“苏州开放创新合作热力图”已成为苏州市高水平开放和高端投资营商环境的展示窗口,成为“苏州最舒心”营商服务品牌的实践平台,成为永不落幕、永不断线的在线招商硬核神器,成为苏州市招商引资实现“开门红”的重要推手。
    让全球同行来苏州实现互利共赢
    “从这份开放创新合作热力图里,我读到了‘最强地级市’的最大诚意。”雅马哈电子(苏州)有限公司董事长守本幸弘在手机端口浏览日语版的“苏州开放创新合作热力图”后连连赞叹。作为日本独资企业,雅马哈电子于2002年落户苏州高新区。“苏州拥有非常好的营商环境,开放创新合作热力图作为政务服务升级的具体举措,进一步增加了我们扎根苏州的决心和信心,我们会继续扩大发展,为苏州贡献力量。”守本幸弘说。
    苏州市发改委副主任杨晓峰表示,此次即将发布的“苏州产业链全球合作对接图”作为“苏州开放创新合作热力图”的第五张图,意义更加重大,就是为了让全球的广大同行进一步了解苏州极其雄厚的产业综合实力,就是为了通过牵线搭桥让在苏州的企业获得更多的订单机会,就是为了让有志于谋求发展的人才、资本、技术来苏州实现互利共赢。
    “我们有信心打造投资中国的首选地。让资本到中国,首站到苏州;项目到中国,首选到苏州!”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表示,苏州将坚持更高质量“引进来”,更大步伐“走出去”,强力吸引跨国公司、国际金融机构、国际组织及专业服务机构纷至沓来,以国际化企业、国际化产业造就国际化城市。
    (新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