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化 小时制 云超市 成都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

    2020-04-26 16:38
    国际化 小时制 云超市 成都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再出发
    9月初,成都高新区出台《成都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19—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29条主要内容中,包括企业开办8小时办好、工程建设项目80日办结、纳税时间力争压缩至120小时、深化“首证通”审批改革、探索构建业界共治模式等,从高标准提供企业服务、高质量供给产业要素、高品质营造城市环境、高效能推进政府治理4个层面重构营商环境优化体系。
      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走向世界的名片,也是城市参与全球合作的核心竞争力。正加快建设国家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和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成都高新区,如何通过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激发区域创新创业活力?日前,科技日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18个一级指标 将营商环境作为系统工程
      “方案是经过认真分析世界银行、国家发改委、成都市营商环境指标体系,对标全国先进城市经验,结合成都高新区实际编制而成的。”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国家高新区内优化营商环境,覆盖层面广、涉及政府部门多,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
      为指导方案出台,该区对营商环境基本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同时对标研究北京、上海、深圳等先进城市经验及指标,形成了“营商环境建设对标研究报告”,从而系统量化找准全区营商环境的优势、劣势和短板。
      此次方案亮点之一,就是积极与国际前沿接轨,力求理念与规划的超前性。“我们紧扣世界银行及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全面设计了18个一级指标体系。”成都高新区网络理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指标方面,方案覆盖了企业开办、建筑许可、登记财产、纳税、跨境贸易、办理破产、获得信贷、保护中小投资者、知识产权创造保护与运用、市场监管、包容普惠创新等18个一级指标。其中仅围绕“国际化”,方案就提出构建无缝对接航空和铁路口岸的大交通、大物流、大通关体系;深化“智慧海关”建设,压缩货物通关的外部作业时间60%以上;实施跨境电商出口无票免征,开展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推行电子出口退税等一系列举措。
      聚焦企业服务 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在方案的29条内容中,“高标准提供企业服务”涵盖10条内容,涵盖不动产登记优化、纳税服务提升、跨境贸易便利、优惠政策一窗通办、审判工作优质高效等。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举例说,在“企业开办”环节,该区将探索实行营业执照与税务发票、公章一并发放,最终实现企业开办一个环节全部完成。同时,方案还提出深化企业开办过程中的“一网通办”“全域通办”“多点办照”,实现100%企业登记事项能够通过自助端、手机端、电脑端办理。
      当前,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是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的主线,方案也明确,将推动加快区级政务大厅“一窗办理、受审分离”改革,实现各个分片区的政务大厅无差别受理和独立办结;实现审批服务事项“马上办”比率60%以上,“一次办”比率95%以上,“网上办”比率100%。
      “按照方案,成都高新区将试点政务服务小时清单制,以工作小时为计量单位明确办结时限,分类别编制梯度小时办结事项清单,逐步提高最快办结水平。”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纳税时间力争压缩至120小时、企业办照24小时内智能自助申报、企业开办8小时办好等“限时内容”,已在方案中明确实施。
      超市化服务平台 让企业更轻松获支持
      作为一种新型服务业态,采取“1+N+1”模式的高新技术服务超市在成都高新区布局已2年。成都高新区科技人才局工作人员刘凯说,“1+N+1”即1个旗舰店、N个特色店、1个线上平台(云超市)。截至去年,仅“云超市”已上架知识产权、创业孵化、科技金融等3100余项产品,为15600余家企业提供服务。
      按照方案,未来成都高新区将进一步推广上述“超市”模式,建设1个线上超市和“一核多园”的线下超市,为企业提供自选式、便利化专业服务,实现全链条高新技术服务系统集成。进驻“超市”的技术服务企业成都摩尔实验室总经理李鹏说,仅仅2017年该企业就服务了979个项目,“过去是公司向企业推荐服务,如今是客户会主动上门找服务。未来,线上线下全覆盖的‘超市’将让更多企业便捷地获得技术服务”。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方案到今年年底,成都高新区的企业、项目、产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将初步形成,到2020年底,总体建成智慧服务型数字政府。
    (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