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以品牌经济为牵引力促高质量发展

    2020-04-20 17:57
    如何建设品牌强国助力高质量发展?如何铸造更多享誉世界的全球品牌?在8日举行的2019江苏品牌发展峰会上,各界大咖云集,共议品牌建设,几位嘉宾所做主题演讲达成一个共识:大道前行,品牌制胜。
    以品牌经济为牵引,力促高质量发展
    品牌经济如何促进高质量发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卢中原在主题演讲中认为,当前应当优化几大路径。
    首先应以品牌建设牵引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卢中原说,核心竞争力包括技术创新能力、标准和规范引领能力、内部全要素的整合能力等,“以品牌为牵引,把企业的无形资产、有形资产整合在一起,提升品牌认知力、社会认知力、同行认知力。”
    “品牌经济还要牵引行业供应链和区域市场整合。这包括‘纵向’和‘横向’两条线。”卢中原解析,“纵向分工”是指“规模经济”,产品的规模越来越大,成本得到分摊,这需要品牌的牵引;“横向”指的是产业融合,即“范围经济”,在一定产业范围里形成产业共生,共享资源,降低成本,共享收益。
    面对市场上已成熟的“老品牌”“老增长极”,品牌经济还要牵引区域新增长极的生成。谁能在行业成为标杆,大家就会来对标,从而拥有标准和规范的引领力,谁就会变成区域骨干企业,从而逐步再通过整合成为全国性有竞争力的企业,下一步就是变成跨国公司。
    品牌经济发展,终究还是要融入和牵引技术创新链条。第一条路是上游总成供应商引领。以徐工为例,其在工程机械行业非常有影响,它分包发包,所有工程机械围绕徐工形成一个产业链,徐工就能成为一个总成供应商,“中国在这方面压力较大,站在行业高端的总成供应商还没几家。”第二条路是终端消费零售商引领,比如阿里巴巴、腾讯等,这些终端零售商牵引技术创新。第三条路是服务商引领。
    江苏有很好的发展空间。卢中原到南京江北新区考察发现,江苏互联网创新中心就是“服务商”,可以引领高端制造业,让中国的半导体芯片产业在江苏发展起来。“江苏通过服务商引领技术创新链条,形成高端总成制造商,前途值得期待。”卢中原说。
    铸造成功品牌,离不开资本助力
    “资本助力也是铸造成功品牌的一个必要因素。”国投创新医药健康首席科学家、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首席科学家何如意在主题演讲中说。
    统计数据显示,如今打造一款新药,需要15亿美元加上14年的时间。没有资本的助力,新药研发这样一个投入高、时间长的过程就难以为继,更遑论品牌的成长。
    何如意举例说,去年中国国内医疗健康领域总融资非常活跃,达到825亿元,融资事件将近700起,从数量上看,已超过美国,居全球第一,“这说明国内新药研发正蓬勃发展,这些融资的资金会成为企业进一步生存和发展的保障。”
    去年4月,港交所出台新政,允许尚未盈利或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赴港上市。作为港交所咨询委员,何如意留意到,经过短短一年时间,已有7家内地公司在港交所上市,平均融资30亿-40亿港元,高的近70亿港元。上海证交所也在去年底设立并试点科创板,申请的企业已有93家,其中医疗健康行业有20余家,符合条件的企业未来会陆续上市。
    国投创新正致力于为品牌助力赋能。国投创新在2016年设立先进制造业产业投资基金,目前资金规模达200亿元,其中投资最多的就是先进制造业聚集的江苏。何如意表示,除了投资,更应注重投资后全方位的增值服务,帮助被投资企业进行品牌建设,推动战略协同,支持市场拓展,帮助其对接资本市场,另一方面,协助被投企业完善公司治理,改善财务管理,深化金融服务。“通过金融助力,汇集整合各方资源,助力江苏创建更多的优秀品牌。”
    担大任、行大道、成大器,让更多苏企冲世界一流
    品牌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非一日之功,如何让更多“江苏品牌”变成“世界名牌”?峰会上,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分享了其品牌培育之路。
    作为江苏最大的装备制造企业,徐工综合实力位居世界工程机械第六位,连续30年位居中国工程行业第一位,已成为一张享誉世界的“江苏名片”。在“掌舵人”王民看来,徐工品牌发展壮大的过程,可用“担大任、行大道、成大器”这9个字概括。
    “冲刺世界工程机械行业珠峰登顶”,是徐工一直以来坚守的目标。王民提出:依靠高端、高附加值、高可靠性、大吨位“三高一大”的产品战略,依靠有质量、有效益、有规模、可持续“三有一可”的高质量发展理念,依靠一根筋、一种激情、一份清醒的勇毅坚韧奋斗精神。
    瞄准世界一流品牌,产业层次就必须要迈向高端化。王民表示,这就需要坚决推进创新驱动,推进智能制造,以数字化转型构建全新商业模式。像徐工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已荣获国家首批5星级平台。
    “没有国际市场就没有徐工的未来。推进国际市场的开拓,一要布好局,二要做好服务。” 王民说,徐工计划用3-5年时间开拓全球50%的市场,现在已覆盖30%。徐工将打造徐工欧洲、徐工南美两大国际化样本,并将国际化发展经验向别的地区复制拓展。
    冲世界一流,离不开打造世界级的企业管控模式。徐工将推进新一轮重大战略调整,通过深层次改革,既要赋予徐工长治久安、活力迸发的新机制,又要提升现代企业制度和管理基础,打造出徐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形成跨国经营的“航母舰队”。
    徐工的“品牌之路”,正是“中国品牌”创新制胜、不断攀登的缩影。王民表示,江苏企业一定要有危机意识,不能囿于现状,既要知危而进,又要“登高望远”,不能满足于仅仅成为“江苏名牌”,未来,徐工将全面发力,朝着成长为世界前三的强大品牌目标继续前行。


专家讲堂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

  • 中国应对全球产业链内向化的政策建议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