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开发区机构改革全面铺开 设立广东省首个营

    2020-04-15 18:20
    3月15日下午,中共广州市黄埔区第一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暨中国共产党广州开发区工作委员会2019年第二次工作会议召开,标志着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机构改革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会上,广州市委常委、黄埔区委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周亚伟就《广州市黄埔区机构改革方案》、调整优化广州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内设机构情况进行了说明。周亚伟要求全区各部门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创造最具活力的体制机制,圆满完成全区机构改革工作,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在“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中勇当尖兵,夯实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保障。
    本次机构改革,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在行政区与功能区融合互动发展的制度框架基础上再谋新突破、再造新优势,强有力地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四区四中心”建设。如结合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等实际需要,设立了营商环境改革局、援建和对外经济合作局等特色部门。
    营商环境改革创新是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一张闪亮名片。据悉,去年该区成为广东省首个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并先后推出“来了就办,一次搞掂”“承诺制信任审批”“订制式审批服务”“秒批”“信任制筹建”、涉企证照“四十四证合一”等多项创新举措,在多个领域创造了“黄埔速度”“黄埔标准”。
    调整设立“援建和对外经济合作局”也是本次机构改革的一大亮点。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进一步充实对外经济合作及产业帮扶职能,扩充原广州开发区产业园区开发办对各园区产业帮扶、省内精准扶贫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和粤东西北帮扶、结对共建职能,新设的开发区援建和对外经济合作局,承担深化、协调、组织与欧盟、以色列、新加坡、沙特阿拉伯等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及境内外政府项目的经济与交流工作。
    据了解,本次机构改革后,黄埔区共设置党政机构32个,包括党委机构10个,政府工作部门22个。广州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单独设置工作部门9个,包括广州开发区党工委工作部门1个,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工作部门8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