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用现代化建设试点为全国发展探路

    2020-04-14 15:43
    近日,江苏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南京市江宁区、南京江北新区、苏州市昆山市、苏州工业园区、无锡市江阴市、常州市溧阳市开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
    全面小康,是建设基本现代化前提条件。“全国现代化”也是区域现代化的合成。对区域发展不平衡的发展中大国来说,不仅整个现代化进程要划分为不同阶段,实施中也要采取“区域推进”的方式。正因如此,江苏选择苏南经济实力较为雄厚,创新能力全国领先,开放优势突出,社会文明程度较高,社会事业相对发达的部分县(市、区) “先行先试”,旨在通过局部地区的现代化实践,为全省、全国的现代化探索路径、作出示范。
    在“好中选优”中定好新方位。开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需要结合江苏实际,系统谋划发展思路。在试点地区中,有县级市、成建制转为的区、国家级新区、国家级高新区、国家级开发区等具有产城融合形态的行政单元。江宁区产业实力雄厚,拥有若干重大创新平台;昆山市连续14年位居百强县市排行榜榜首;苏州工业园区已成为世界一流园区和国际合作的典范;溧阳市生态经济上成效明显,正着力建设宁杭生态经济带最美副中心城市。这些地区既是发展的典型代表,也有可以复制经验。
    在“纵横交错”中探索新路径。开展现代化建设试点,我省鼓励6个试点地区勇争“第一”和 “唯一”,再创“领先”和“率先”,但这个“第一”和“率先”不是自身固有的区位和资源、争取的优惠政策,而是在已有基础上,注重普遍性规律的探索,打破“孤岛式创新”, 树立系统思维,实现“集成超越”。因地制宜探索多样化发展,先行先试勇于创新,这些地区将为全省乃至全国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探索路子、积累经验、提供示范。
    在“先行先试”中总结新经验。此次试点将经济发展、民主法治、文化发展、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和人的现代化。6个地区发展各具特色自成经验。昆山市连续14年位居百强县,源自“昆山之路”的不断拓宽和延深;溧阳市生态经济上成效明显,正是放大山水田园优势,借鉴发达国家现代化建设的成果和经验,体现中国特质和优势,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活力和魅力,试点地区将为全省分类指导开展现代化建设不断提供实践经验。
    作为东部沿海省份,江苏为全国发展探路,不仅是中央一贯要求,也是自身发展使命。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为全国发展探路,走“先发之路”,为“全国探路”,江苏苏南6个现代化建设试点县(市、区)重任在肩。相信试点地区会把现代化建设的要求、内涵、路径进行开创性、示范性探索,试出生机活力强,我们从6个地区的“苗圃中”,移植可复制的好经验、好做法,为社会义现代化建设贡献江苏力量。

     
     

专家讲堂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

  • 中国应对全球产业链内向化的政策建议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