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链优势不会因“疫”而变

    2020-04-08 17:33
           2月27日,商务部召开网上新闻发布会。在回应新冠肺炎疫情是否会导致供应链、产业链转移出中国等问题时,商务部与会人士直言,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产业链的重要地位不会因疫情影响而改变,当前也没有出现供应链、产业链因疫情影响向国外大规模转移的现象。同时,相关部门和地方加大了对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重点行业、龙头企业复工复产的支持力度。目前这些措施已经开始收到成效。
      多举措维护供应链稳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叠加春节假期因素,中国各类企业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复工复产面临交通物流受阻、人力资源紧张、上下游复工不同步、防护用品紧缺、经营成本增加等困难。
      “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提出要加强同经贸伙伴的沟通协调,优先保障在全球供应链中有突出影响的龙头企业和关键环节恢复生产供应,维护全球供应链的稳定。近期,相关部门和地方纷纷采取有效举措,加大对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重点行业、龙头企业复工复产的支持力度。”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如是说。
      宗长青介绍,商务部连续印发了《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强外资企业服务和招商引资工作的通知》《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的通知》《关于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推动商务领域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通知》等政策文件,持续指导各地协调解决外资企业在投资、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最大程度降低疫情造成的影响。
      据了解,目前这些措施已开始收到成效。例如,上海市加大对重点外资企业支持力度,截至2月25日,840家重点外资企业复工率已超过99%;上海市政府还将组织力量,从2月25日开始在半个月时间里走访在沪720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重点外资企业,深入现场为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广东省发挥“省长联系跨国公司直通车机制”作用,从物流、劳动力、原材料、防控物资四方面加强协调服务,积极回应沃尔玛、LG、达能、嘉吉、东丽等40家跨国企业和相关商会反映的困难和诉求,相关问题已得到协调解决,巴斯夫等外资大项目已复工建设。
      “我们认为,外资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将很快得到解决。”宗长青说,从长远和总体上看,疫情的发生对供应链、产业链的影响是阶段性的、短期的,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中的重要地位不会因疫情影响而改变,当前也没有出现供应链、产业链因疫情影响向国外大规模转移的现象。
      进一步服务和支持外企
      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说,中国是很多跨国公司全球供应链中的重要环节。疫情对外贸领域供应链的影响主要体现在生产配套层面,产品集成遇到暂时困难。“这种影响是局部的,有限的,也是完全可控的。”
      李兴乾说,中国具有世界上规模最大、门类最全、配套最完备的制造业体系,完整产业链的优势无可替代。中国外贸发展韧性足,余地大,创新能力强,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地位也不会改变。稳外贸相关政策陆续推出落地将对外贸领域产业链释放更大利好。
    谈及下一步重点工作,宗长青介绍,商务部将按照党中央关于稳住外资基本盘的决策部署,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强对外资企业的服务和支持:一是加强分类指导、精准帮扶,优先保障在全球供应链中有重要影响力的外资龙头企业和配套企业复工复产,协调推动汽车、电子等领域外资企业和上下游企业同步复工。二是保护外资企业的合法权益,保障各级政府出台的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影响的帮扶政策,对内外资企业同等适用、一视同仁。三是落实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推动中西部地区加大承接外资企业转移力度,指导企业用足用好中西部地区鼓励类政策,出台减免外资企业所得税、进口关税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处于东部沿海成本较高的地区的外资企业向中西部转移。四是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落实好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和国发23号文等法规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五是研究推出新的扩大开放的政策举措,进一步扩大外资市场准入,增强外商长期投资经营的信心。
    (商务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