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投资工程集中建设又快又好 江苏模式全国领先

    2020-12-07 17:23
    12月2日上午,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就江苏省政府投资工程集中建设工作推进情况举行了新闻发布会。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江苏省政府投资工程集中建设进行了不少有益的尝试,摸索出了值得推广的经验,走在了全国前列。
    全省范围内推动政府集中建设全国唯一,制度设计全国领先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张钧在新闻发布会上向记者介绍了两个概念:第一,什么是政府投资工程?按照投资渠道和项目类别,政府投资工程是指由政府投资,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建设投资资金和其他专项建设资金投资项目,包括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办公、业务用房,及科技、教育、文化、体育、卫生、民政、监狱、市政、园林、绿化等社会公益性工程项目。第二,什么是集中建设?集中建设,相较于传统工程建设的组织方式,将原先分散的、由各个使用单位自行建设转变为由政府指定的专门机构或专业建设平台集中组织建设,更利于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有助于实现国家利益最大化、经济效益最大化、社会效益最大化、群众利益最大化的目标。
    张钧副厅长说,2017年以来,江苏省委、省政府和省纪委针对政府投资工程领域存在的问题,多次组织调研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探索政府投资工程实施集中建设的新模式,明确了集中建设的目标及要求。近年来,江苏积极探索政府投资工程建设组织方式改革,开展了政府投资工程集中建设管理的创新探索和实践,建立了“投资、建设、监管、使用”相互分离的建设组织模式。
    投资效益更加高效,自2018年以来未出现一起“三超”建设现象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集中建设管理处处长贺志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政府投资工程集中建设最大的好处就在于“投资、建设、监管、使用”的相互分离,倒逼前期工作更加细致规范,建设需求考虑更加系统和科学,建设内容、建设标准更加明确,促进投资概算更加精准。集中建设实施单位严格执行投资概算,根据项目使用单位确定的建设内容和标准,实行限额设计,促进工程建设超概算建设的顽症得到有效遏制。省公建中心自2018年成立以来,已承担46个省级政府投资集中建设项目,总投资131亿元,总建筑面积192万平方米,未出现一起“三超”建设现象。
    建设管理更加规范,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记者来到位于南京市江北新区的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建设项目。记者了解到,该项目总投资约47亿元,建筑总面积大道了18.7万㎡,建成后将是江北新区的地标性建筑之一。建设时间从2019年6月开始,2021年6月即将竣工。如此一个庞然大物距离长江仅95米,在建设期间,如何又保障速度又保障质量呢?对此,南京市江北新区公建中心建筑工程处副处长杜立春表示,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南京市江北新区公建中心作为建设单位在项目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政府投资工程实行集中建设后,项目管理机构得到优化整合,专业人员和专业实力的集中度增强,集中建设项目管理的专业化和科学性也得到了很大提升,专业的人更能干好专业的事。其次,集中建设组织方式下,制度更加健全,建设管理更加规范。集中建设项目进度管控和质量安全管理水平更高。
    科技创新更加有力,项目往往能建设得又快又好
    那么,政府投资工程集中建设在具体项目建设上又有哪些优势呢?12月1日下午,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来到正在建设中的南京长江五桥。南京市公建中心计划处处长王超告诉记者,以往都是一个项目成立一个指挥部,这样虽然能保证建设,但是人员流动性很大。成立公建中心后,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可以总结上一个项目的优势和缺点,并在下一个项目上进行经验累积和科技创新,并且很好的规避之前不好的做法。这样项目将会建设得又快又好。“南京长江五桥就有许多科技的创新。”王超说,这也归功于政府投资工程集中建设这样好的制度设计。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集中建设管理处处长贺志良说,实行集中建设后,建设项目管理任务相对集中,促进了集中建设实施单位项目管理经验的积累,有利于其管理、技术团队的锻炼成长,从而形成良性循环。目前,正在推进中的22个省级政府投资集中建设项目中,6个采用工程总承包,1个采用全过程工程咨询,7个采用装配式建造,9个采用数字建造,8个项目为二星绿色建筑。
    纪检监督更加有力,定期报送集中建设项目周报、月报
    记者了解到,省级政府投资工程集中建设工作主动接受纪检和审计监督,主动向省纪委监委驻厅纪检监察组汇报集中建设工作,定期报送集中建设项目周报、月报,纪检监察组及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
    对省级集中建设项目,严格内控管理制度建设(省公建中心已建立综合管理制度25件、项目管理制度24项),并根据实施情况进行完善和优化。省监委派驻中江公司监察专员办强化了监督执纪,在项目决策的重大事项上严加监管。同时,省公建中心成立了纪检监察室,强化自身廉洁建设制度建设和执行,制订了《廉洁风险防控手册》,严把集中建设“廉洁关”。
    (扬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