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取五大举措 推动全市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

    2020-04-14 16:59
    2018年以来,全市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六增六强”,坚持将招商引资作为“头版头条”来抓,全力以赴推进招大引强,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取得较好成效:招商机制不断优化、活动成效更加凸显、项目引进逐步增多、招商氛围得到提升。
    虽然去年以来全市招商引资成绩显著,但从高标准、高要求来看,更艰巨的任务、更重大的考验还在后面。与自身发展要求相比、与周边地区相比,仍然存在较大的差距和不足。如招引项目仍然不够多、项目的规模仍然不够大、项目的层次和质态仍然不够高等。对于正处于爬坡过坎、攻坚克难关键阶段的宿迁而言,招商引资比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必须要进一步凝聚抓招商就是抓发展的共识,坚持扩大引资规模与提高引资质量相结合,进一步推动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建议采取以下举措:
    一、进一步优化招商体系。一方面,要不断优化招商机制。进一步健全“1+6+8”招商体系,加快组建武汉、重庆两个区域专业招商局,充分发挥全市各专业招商机构力量,打通专业招商局、招商服务中心与县区、功能区之间的交流通道,定期通报活动组织、客商洽谈、信息报送等情况,形成市县区联动的招商格局。另一方面,要不断丰富招商方式。一是强化产业链招商。围绕打造千亿级产业目标,充分依托本地资源和产业优势,大力实施“链式招商”,从构建产业链的需求出发找准招商引资的方向,研究产业链的薄弱环节确定目标企业,切实增强招商工作的精准性、实效性,力争招引一批10亿元以上的大项目、产业链关键环节的大项目。二是突出定向招商。深入研究产业布局,瞄准央企、外资企业、国内外500强及行业50强企业,进一步调整完善“宿商地图”“招商地图”,开展针对性招商。三是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鼓励各招商主体创新招商模式,探索设立招商公司,拓展基金招商、中介招商、委托招商、展会招商、以商引商等手段,提高招商精准化水平。
    二、进一步强化活动组织。一要聚焦招商计划细化活动。落实《2019年宿迁市重大招商活动方案》要求,高质量完成全年重大招商活动统筹组织工作,提升项目招引工作组织化程度。市直相关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能,牵头组织好相关活动并积极提供有价值招商线索;各区域专业招商局要积极配合相关单位做好市级重大招商活动组织,同时自主开展点对点等多种形式的招商推介活动;各县区、各功能区除参加市级层面招商活动外,要围绕大项目引进、千亿级产业培育、外资招引等认真谋划各自重大招商活动,同时严格落实“两个90%”的要求,全方位、不间断、点对点地开展拜访招商活动。二要聚焦重点区域丰富活动。紧盯京津、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积极创新活动方式,大力开展小分队招商、上门招商和点对点招商等多种形式的招商活动,确保圆满完成全年新引进亿元以上符合开工条件项目230个目标。三要聚焦外资招引加密活动。围绕产业发展定位、产业招商区域,高频次、大力度开展外资专题招商,吸引更多优质外资项目落户宿迁。
    三、进一步提高招商质量。项目的质态直接决定着产业的调整和经济的转型。在招商上,更加要重视提高招引项目的质量,不仅要看项目体量,更要看科技含量;不仅要看盈利能力,更要看创新能力;不仅要看经济效益,更要看生态效益,真正做到把项目的质量和效益放在第一位。一是突出投资强度。聚焦央企、世界500强、民企100强行业50强,全力招引一批龙头型、平台型、基地型项目,严格把关新上项目投资强度,原则上新入园项目亩均投资强度须达260万元以上,年内确保引进10亿元以上符合开工条件项目30个。二是突出税收额度。紧盯项目产出率和利润率,加强对项目的税收、利润等综合评估,着力招引一批税收贡献度大的创税项,以小的源消耗实现较大的经济效益,原则上新入园项目面均把收超过10万元。三是突出科技高度。更加注重项目的技含量、成长潜力、引领水平,瞄准掌握前沿科技的国家地区和科研机构,谋划招引一批新兴产业、先导产业项目,加快推动我市招商项目由产业低端向中高端、由一般加工向研发制造、由传统产业向科创产业转变。四是突出链条长度。围绕补链、强链、建链,全面聚焦我市主导产业链条,重点做好产业链关键环节、缺失环节、高端环节项目招引,加快引进一批核心企业、上下游配套企业,补齐拉长重点产业链条,做到引进一个项目,强化个产业支撑。五是突出环境程度。坚守环境保护“生命线”,严守项目环保门槛,严把项目审批关口,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即使投资金额再大、税收贡献再多,也要坚决拒之门外,绝不引进高污染、高排放、高消耗的“三高”项目、绝不引进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的项目、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GDP増长。六是突出能耗限度。更加注重项目集约化、低碳化生产水平,对招商引资项目实行节能预审,项目单位能耗必须符合国家和省定标准,坚决杜绝消耗大、排放大的项目和产能过剩行业低水平重复建设。
    四、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一是筑强科技创新平台。推动各开发区立足产业定位和发展方向,不断深化“政产学研金”合作,加快公共研发服务平台、孵化器等创新载体平台建设,大力推动科技企业、加速器等持续集聚,加快形成集高技术研发、科技成果孵化于一体的研发创新平台体系。二是构建人才培育平台。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评价、流动、激励等政策措施,紧盯国家“千人计划”和省“双创计划”等重点人才项目,鼓励引导优秀人才集聚。三是优化投融资平台。探索构建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社会资本参与、金融机构支撑的全方位多元化投融资体系。同时,创新市场化招商方式。鼓励和引导各招商主体研究运用会展招商、资本招商、基金招商等新模式,构筑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的招商机制,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精细化、科学化水平。四是健全基础配套体系。按照《开发区公共服务设施基本导则》标准,推动各开发区不断完善科技研发、检验检测、人才服务等公共平台,增强园区综合实力和项目承载力。
    五、进一步严格招商考核。一方面,突出大项目导向。提高大项目赋分权重,对引进10亿元以上符合开工条件项目单独下达任务,对超额完成的和50亿元以上的项目,分别给予额外加分。另一方面,考准考实项目质态。启动“全市招商引资信息管理系统”,及时跟踪项目进展,进一步提高项目实在度和转化率。完善通报、督查、考核、激励等机制,推动各地始终保持昂扬状态、奋斗姿态、务实心态,不断开创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



专家讲堂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

  • 中国应对全球产业链内向化的政策建议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