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捧出用地十项新举措

    2020-06-08 18:05
    中新网江苏新闻5月27日电 保障疫情防控项目用地、延缴土地出让金、开辟绿色审批通道……为破解重大项目用地难,常州密集出台新举措。27日,常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与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强化保障重大项目资源配置和规划服务十项举措》(简称《十项举措》)。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葛志兵介绍说,《十项举措》的落实,是通过对用地审批做“加减法”,为常州重大项目“加速度”按下开工复产“快进键”。
    2020年是常州“重大项目强化攻坚年”,面对疫情冲击,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通过重大项目“用地”环节的全周期服务,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和企业复工复产。葛志兵介绍,《十项举措》从完善制度机制、优化流程环节、深化改革发展三方面对重大项目服务保障工作进一步升级加强,为破解用地难题提供了新的途径和方法。
    据了解,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摸清了各地区产业空间家底,绘制产业空间地图,确保重大项目实行“按图索地”;建立用地计划“核销制”“专项专用”“点对点”等分级分类保障机制,精准配置省、市重大项目用地指标;落实“重保优供、分级保障”土地供应制度,推广实行弹性出让、先租后让的工业用地差别化供应方式,建立健全多部门共同参与的产业项目评审机制,实施土地出让(租赁)合同与《产出监管协议》并举的“双合同”管理制度,为重大项目精准供地。同时,建立和完善“领导负责、要素保障、供前评审、效能服务、协调沟通、全流程监管、督查通报、考评奖励”八大机制,聚焦重大项目建设的难点、堵点,明确解决办法、限期推进落实。一季度,常州共保障省、市重大项目土地供应8宗,保障面积2279亩。
    葛志兵介绍说,相较于改革前,开工验线申请材料由原来的14项精简为6项,事项办理由原先的16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以下,压缩审批时限达70%,跑出了改革创新“加速度”。同时,打破了以往须以土地证或不动产权证书作为土地证明材料的惯例,大大缩减企业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时间,为重大项目推进平均节省15天时间。
    葛志兵表示,《十项举措》的出台为进一步加快审批制度改革提供动力,以改革的“减法”促服务的“加法”,积极将宏观层面释放的制度红利、政策红利转化为微观市场主体的获得感,真正做到“减”证便企。

专家讲堂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

  • 中国应对全球产业链内向化的政策建议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