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溧水临空产业起飞

    2019-03-11 13:53
    近日,国家发改委、民航局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的复函》,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正式获批。我省再添一国家级对外开放平台。
    记者了解到,以南京禄口机场为中心的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核心区面积81.8平方公里,其中东翼溧水片区规划面积约24.78平方公里,主要安排围绕机场集中发展的航空产业和相关配套服务功能。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的获批,标志着溧水“3+1”主导产业中的临空产业将进一步获得国家和省市有关部门的支持,为再造一个新溧水提供强劲动力。
    把临空产业作为绿色崛起新方向,是新业态发展的导向性结果。
    近年来,出于对发展航空的紧迫感,江苏提出建设国际航空枢纽和规划建设国际航空物流枢纽,选定南京市禄口机场作为龙头机场进行建设,并高起点规划建设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南京空港枢纽经济区)。
    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规划形成“一主两翼”总体空间结构,其中位于溧水开发区的东翼片区规划面积约24.78平方公里,紧临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交通区位优越,发展腹地广阔。近年来,溧水开发区通过与禄口机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相继开工建设机场大通关基地、空港会展小镇、红土航空总部等龙头型功能项目,一批相关类型的新项目正在加速推进中。
    目前,溧水区已规划出16.15平方公里的启动区,分四个片区,其中航空装备制造区5.75平方公里,重点布局发展航空机电系统、航空关键零部件、无人机研发制造、航空电子系统、航空设备维修等;航空综合物流区2.9平方公里,重点布局发展航空货运物流、综合保税物流、专业化产品物流、冷链物流等;临空高新产业区7平方公里,重点布局发展航空工程研究院、电子信息、生物制药、新能源等;临空高端服务区0.5平方公里,重点布局国际航空培训中心、现代会展、电子商务、商务办公、高端商贸零售业、酒店服务业等。
    临空产业进入快速推进阶段
    作为江苏省2018年重大项目的南京空港大通关基地项目,南京机场基地大通关项目推进顺利,一期工程预计2019年一季度竣工。
    “我们项目是在去年5月11日正式开工启动建设的,整个工程被滨淮大道分为南、北两个区域,北面现在建设的主要是我们的海关监管区和保税物流中心。”南京空港大通关基地项目负责人说。
    据悉,航空口岸大通关基地是国内目前最先进的航空物流及综合服务运营模式。能有效协调海关、国检、税务、外管等口岸管理部门高效、顺畅运转,极大提高通关效率、压缩通关时间、降低企业成本,真正实现“快进快出”。南京空港大通关基地项目建成后,不仅能进一步增强禄口机场作为全省唯一的高等级对外临空口岸的航空货运功能,也将通过打造机场内外一体化、一站式的通关便利平台,提升溧水乃至南京的对外开放水平。
    一年来,空港枢纽经济区溧水片区已经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区域内基础设施配套水平不断提高,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显著,重大项目加速集聚,片区形象不断提升。
    2018年溧水片区共有14个重点项目,总投资384.1亿元人民币。其中省重大项目机场大通关项目、会展小镇项目、长安新能源汽车制造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三个项目总投资达210亿元。
    “下一步,溧水将结合现有产业资源,把加速航空制造业提升、推进航空物流业集聚、拓展临空服务业作为做强临空经济的重要抓手,充分借力禄口机场通关口岸功能,提高货物通关流速,做大对外出口规模,提高园区对外开放水平,形成以通关便利化、临空会展、临空研发及制造为特色的溧水临空产业体系。”溧水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溧水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