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开发区科技综合体建设运营的调研报告

    2020-04-20 17:37
    为学习先进园区的管理和运营经验,开发区专程赴先进地区就软件园建设、产业发展进行了专题的学习调研,现将有关调研学习成果梳理成文,以冀对后期开发区科技综合体建设运营、突破产业特色瓶颈,提供借鉴。
    一、调研总体情况
    1、厦门软件园。始建于1998年,一、二期工程以项目孵化和产业加速为主要定位,总建筑面积163.6万平方米,目前已全部租售完毕;2011年底,厦门市又结合集美新城开发建设,把动漫制作和软件研发作为发展重点,规划12平方公里、投资460亿元启动建设软件园三期工程。2017年实现业务收入840亿元(税收30.5亿),入驻企业近3300家,从业人员超过15万,先后获得10多个国家级品牌称号。代表企业有:美亚柏科、易联众、咪咕动漫、美图公司等知名企业。
    2、南京新港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位于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成立于1997年,是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规划39平方公里,建有兴智、龙港、汇智、红枫四大特色科技园区,规划面积150万平方米,目前,已投入使用66万平方米。园区主要围绕“云、物、大、智”,重点发展四大产业,包括信息与互联网产业、光电与激光产业、装备与机器人产业、检测与认证产业。代表企业有:微软、LG化学、蔚来汽车、中电熊猫液晶显示、康尼机电、熊猫机器人、长城华冠、华测检测等公司。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超过700亿元,工业总产值2500多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超过18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0多亿元,上市企业数18家。特别是旗下园区平台公司南京新港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8月),早在1997年5月就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简称:南京高科;股票代码:600064),极大解决了园区融资的渠道问题。
    3、江宁九龙湖国际企业总部园。位于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于2012年,占地面积104亩,总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一共建设有13栋建筑载体,目前已经全部租售完毕。产业主要定位于总部经济,主要包括世界五百强、国内百强、上市公司等知名企业总部和区域性总部、高端科技型企业和研发中心以及高端现代服务业。该园区自开园运营以来,已吸引80多家知名优质企业入驻,代表企业有:台积电、甲骨文、延峰伟世通汽车电子、阿里巴巴淘宝研发运营中心、台湾敏实新能源汽车、小米生态链企业紫米通讯、埃斯顿机器人、特斯拉汽车交付和售后服务中心等。
    4、南京大数据产业基地。位于中国(南京)软件谷,建于2014年,是南京首家以大数据创新应用为主体的产业园区,中国首个大数据创新应用集群与基地。占地面积80亩,规划总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总投资3.2亿元,重点布局四大产业方向:大数据采集与处理、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大数据相关技术研发以及支撑和服务大数据领域关联类,集聚了160多家大数据产业链相关企业,代表企业有:江苏瑞中数据、亚信科技、平安科技(深圳)等在内的一大批大数据产业链关键企业。2017年园区实现营业收入超过20亿元,实现税收超过1.2亿元,吸纳超过5000名大数据专业人才。
    二、先进园区的典型做法
    1、强化组织领导。厦门、南京在产业发展过程中都将专业园区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厦门软件园一、二、三期工程分别属于三个不同的行政区,为有效推动园区建设、厦门打破行政区划的利益藩篱,成立了由市主要领导挂帅的“软件园开发建设领导小组”,每月例会协调解决园区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和跨区、跨部门的事项,并明确由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负责园区管理和运营。新港高新由南京开发区管委会领导主导决策,成立了由南京开发区管委会主要领导挂帅的“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分工定位不同的科技载体,建立了协调会商工作机制,定时解决园区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和跨部门的事项,并明确成立兴智科技发展开发公司,外引社会资本(孵化企业),采用免房租、运营费用配套及相应的考核机制,共促科技园区的运营管理。江宁九龙湖国际园,由江宁开发区管委会规划管理,由江宁开发区全资子公司南京创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开发运营,成立“园区产业推进小组”,并明确其办公室相关职能,统筹协调推进园区建设和产业发展。南京大数据产业基地是由中国(南京)软件谷管委会与南京垠坤投资实业有限公司合资共建的项目,整个园区实行公司化运作,南京软件谷管委会负责产业规划管理,其产业招商与园区运营全托管给南京垠坤投资负责。
    2、突出载体规划建设。厦门、南京结合当地产业、人才、教育、环境等综合优势,委托专业产业咨询机构制定了园区的空间布局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明确目标任务、产业定位和发展重点。厦门软件园以建设“国内一流、海峡西岸经济区最有影响力的软件产业园区”为目标,规划了功能区块分明、配套设施齐全的厦门软件园。南京新港高新以“争当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排头兵、全力打造国际一流现代化高科技园区”为目标,四大园区功能区块分明,兴智科技园产业以科技企业孵化器为重点、龙港科技园产业以协同创新中心园为重点、汇智科技园产业以国际企业研发园为核心、红枫科技园产业以科技创新综合体为重点。江宁九龙湖园区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重点打造的高端总部集聚区”为目标,力争成为江苏省乃至长三角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端服务业特色园和总部经济示范区。南京大数据产业基地以“构建大数据生态产业链”为目标,与民营运营公司垠坤投资公司强强联合,打造1(产业扶持)+1(园区运作)>2的综合优势,明确提出以大数据创新应用为主题的产业园区。
    3、加大财政支持。厦门、南京均出台了扶持园区发展、推进产业集聚的专项政策。近年来,厦门市以不低于产业发展速度的比例逐年增加软件与互联网业发展专项资金规模,财政收入已经增加到目前的1.5亿元,同时,为支持厦门软件园三期建设,厦门市还明确将软件园三期以及未来园区管委会新开发软件园区税收市级流程部分的2/3定期返还奖励园区管委会;新港高新针对创业投资类、投资加速类、总部研发类、服务机构类项目,从工作场地、高新认定、上市融资、管理服务、人才引进、研发配套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专项扶持政策;江宁九龙湖园区实行江宁开发区出台的促进产业投资、加快产业发展的鼓励政策,根据不同企业性质的实缴注册资本、纳税总额进行奖励,符合条件的将税收开发区的留成部分按照相应比例返还给企业。同时,九龙湖园区还根据行业影响力,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的措施,先后招引了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南京大数据产业基地除了实行雨花台区的一系列政策外,还与南京垠坤投资制定了共同成长计划,鼓励垠坤与优质企业,联合发展,共同拿地,自建园区,以此来盘活存量闲置土地或者闲置废旧厂房。
    4、完善配套设施。厦门、南京除工商注册、税务办理、项目申报等事项能够在园区内“一站式”办结外,厦门软件园紧扣软件、电商、文创、研发、设计等产业特点,同步规划建设了60多万平方米的酒店、人才公寓、休闲健身等配套设施。软件园三期的载体可销售,且销售价格远低于周边市场价格(周边商业办公价格约2.5万元/㎡,软件园销售价格为5300元/㎡,购买企业不能私自出售,软件园有优先购买权)。新港高新建有一站式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同步建有完善的生活配套,如人才公寓、书吧、商务咖啡、美食街区、进口商品直销中心等设施。江宁九龙湖园区利用地理位置优势,同步规划近10万平方米的内部配套,区内建有首家候机服务站,可酷咖啡、台湾晴美餐厅、罗森便利店、酒店公寓等配套设施。南京大数据产业基地,利用现有中兴全球云计算中心和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的优势,为入园企业企业云存储、服务器租用,提供超过3000套服务器租赁。
    5、优化企业服务。提供专业的服务是发展软件与互联网产业的重要保障。厦门软件园建立了技术服务、公共服务、市场服务和人才服务四大体系,特别是建有摄影棚、IDC机房、通信接入系统、园区综合布线及网络系统等共性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新港高新围绕主导产业方向,搭建集“技术研发创新、成果转移孵化、项目投资管理、产业公共服务、联合人才培养”等于一体的协同创新服务平台,同时,联合运营公司定期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如:项目创业大赛、主题沙龙、补贴企业举办峰会等活动,助推企业的发展。江宁九龙湖园区定期以举办主题沙龙活动为主要形式,为企业提供知识、咨询以及产业资源的互动交流平台,同时举办一些专项政策申报培训会,为企业持续续航发力。南京大数据产业基地,由垠坤投资联合软件谷,积极整合南京市大数据企业、高校、科研机构资源,发起并运作南京大数据产业协会;定期举办“数据论道—软件谷大数据产业科技论坛”系列沙龙活动,定期邀请大数据行业领袖、创新应用企业新星,为入园企业、南京大数据产业协会提供交流学习机会,同时,积极主办品牌论坛活动,邀请全球顶尖的业界巨擘、企业家分享技术,产业趋势,通过“政府—联盟—学术界—企业界—投资机构—行业机构”鼎力支持,共促发展。
    三、对科技综合体的四点建议
    1、成立产业推进工作组。学习借鉴厦门、南京各园区做法,成立一个由管委会分管领导任组长,招商局、经发局、财政局、行政审批局、服务业发展局、软件办等部门参与的“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软件与互联网产业推进工作组”,明确各自职责和分工,通过建立制度化的跨部门、跨区域协调机制,及时协调解决产业推进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明确专门机构管理运营,将过去的分散管理转入统一协调推进,实现资源统筹安排、政策共享共用,科学引导和推动我区软件和互联网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2、出台精准的产业专项政策。除了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级的软件与互联网产业政策外,结合软件与互联网产业的行业特点和企业集聚特性,制定差异化、有吸引力的政策,确保“我们给的”就是“企业和人才想要的”。因此,建议采用现有政策集成与创新突破并举的方式,围绕园区建设运营、产业引导、市场培育、产业基金配套等关键环节,制定出台相关专项政策,并贯彻落实到位,发挥其一定影响力和吸引力,从而助推我区软件与互联网产业快速发展。
    3、特色产业打造要靠内外环境配合。特色产业的凸显更多的是集群规模的特色,在目前开发区软件信息互联网企业数量不到200家的情况下(规模列统企业不到80家),更多体现的是企业特色,而非产业特色。培育地标特色产业,要有恒定持久的定力和韧劲,因而,应树立“先予后取,放水养鱼”的气魄(软件信息互联网的企业普遍生存率较低),即在一段时期内把产业数量规模做大,形成“企业池”、“人才池”,由“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中孕育出“顶天立地”的龙头企业,进一步由龙头企业产生带动效应,达到“店多隆市”向“累积高原,树立高峰”的效果,由龙头企业的规模效应形成开发区的产业特色,而形成特色产业。
    Tips:开发区包括扬州市软件信息服务业软件开发熟练工偏少,对大企业入驻吸引力有限,招引的企业更多的是把扬州作为区域市场看待;既使来一个大企业,也会造成当地人才资源的枯竭和现有企业的衰落。而2006年华为、中兴软件研发中心落户南京的主要原因是那里有相当多的中小企业为其提供大量熟练开发人员。因此当前发展产业的首要任务是大规模引进各类软件互联网企业,完成量的积累。
    4、新的评价体系算大帐。评价软件互联网企业需跳出评价工业企业的框子来看,软件企业对地方的真正贡献并不仅仅在于它的GDP,而在于其高收入的年轻员工们的消费力对地区的拉动以及他们作为高素质居民对区域人才结构的改造。
    此外,开发区获取企业发展的红利也应跳出税收和房租的框框(本身国家对于软件信息产业就有减税政策,要求企业多交税无异于赶企业外迁),而应利用企业的发展趋势,利用国有平台对属地成长性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从而获得企业成长的资本性和权益性收益。而且我区较多总部在开发区的软件互联网企业在外地获取项目,项目当地也要求其在当地设立子公司(如同我区房地产项目也必须在本地落户法人公司一样),税源难以集中在总部,特别是我区跟市级财政税收分成较少的情况下,更有必要用资本的眼光来看待属地软件互联网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