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江苏省新的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2021-03-05 14:15
    3月1日,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并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解读。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 “‘十四五’规划具有其特殊重要意义。”江苏省发展改革委主任李侃桢介绍,序言、17篇、59章在内的三大板块——
    第一板块,序言和第一篇,是总论部分,主要阐明编制依据和重大意义,梳理发展基础和机遇挑战,把握重大使命和战略路径,提出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第二板块,第二篇至第十六篇,是主体部分,主要明确“十四五”发展的任务举措、实施路径和政策取向。其中,经济发展涵盖8篇内容,人民生活分列2篇内容,生态环境包括1篇内容,社会文明集成1篇内容,改革、治理和安全各安排1篇内容。
    第三板块,第十七篇,是结束语部分,强调规划实施保障。
    具体包含,坚持科技自立自强、聚力打造制造强省、全面畅通经济循环、深化东西双向开放、奋力建设数字江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统筹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人口素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大力推进美丽江苏建设、繁荣发展先进文化、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聚焦民主法治建设、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加强规划实施保障等多个关乎江苏发展的重要方面。
    未来五年什么样?
    未来的江苏什么样?《纲要》设置了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和安全保障等5大类28个主要指标。
    其中,到2035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在2020年基础上实现翻一番,居民人均收入实现翻一番以上;“十四五”时期“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5%左右,到2025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5万元;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等核心目标具体量化。
    既有新部署也有新愿景,既量化目标又具江苏特色。
    李侃桢介绍,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在框架结构的总体设计上,在主要目标的统筹安排上,在任务举措的组织谋划上,都力求充分展现现代化建设的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
    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刻领会总书记先后四次对江苏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一脉相承的逻辑关系,《纲要》以“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为统领,把“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作为现代化建设阶段的使命要求并在开篇集中阐述——
    在争当表率方面,立足改革、开放和创新互促并进,深化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积极构建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即“一中心一基地一枢纽”,努力建成科技强省、制造强省和开放强省,塑造高质量发展整体竞争优势,引领和支撑全国面上发展。
    在争做示范方面,立足新发展格局这个大坐标,围绕培育高效内需体系、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和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等六个着力点,认真谋划好江苏应该干、能够干、必须干好的事。
    在走在前列方面,突出阐释了社会主义现代化本质特征,提出构建整省推进、协同并进的现代化格局,形成有特色、可借鉴的江苏方案。
    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纲要》还在这些方面作出具体部署——
    立足科技自立自强,谋划建设沿沪宁产业创新带,着力打造江苏科技创新布局的新支撑。
    立足数字转型发展,坚持硬件建设和示范应用相结合,从经济、民生和治理三个方面提出实施路径和具体举措,赋能产业升级、创造美好生活。
    立足以人民为中心,首次把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分两篇来表述,实施中等收入群体壮大行动,努力创造更多公共服务供给、职业发展机会和价值实现可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立足筑牢安全底线,提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江苏,突出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系统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江苏特色”的未来五年
    《纲要》强化江苏特色和江苏探索。
    坚持因地制宜探索区域现代化道路,提出苏南地区成为在全国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先行军、苏中地区成为推动江苏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生力军、苏北地区成为支撑全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接力军。
    着眼巩固拓展实体经济优势,提出率先建成全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实施“壮企强企”工程,强化金融服务支撑。
    立足区域协调发展良好基础,明确构建江海河湖联动发展格局,部署打造沿海高质量发展增长极,持续优化苏北振兴路径举措,提出在缩小城乡差距上进一步走在全国前列,努力让农民和市民不再有明显的身份界限,让城乡品质生活不再有明显的落差。
    致力深化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率先一体部署美丽江苏建设,统筹自然生态之美、城乡宜居之美、水韵人文之美、绿色发展之美,打造百姓宜居乐居的幸福家园。
    一张蓝图绘到底。《纲要》推动行动化具体化。
    强化“三个重大”即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政策和重大改革开放举措研究论证。
    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研究提出一批工程项目、载体平台、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比如科技强国行动纲要实施方案、重大开放合作平台建设工程、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加速行动计划、乡村建设行动、农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等,进一步强化规划的落地性和操作性。
    聚焦发展需要和民生关切,重点在基础设施、科技产业、城乡区域、社会建设等领域,设置了30个条目化、阐释性、支撑型的专栏,成为《纲要》正文不可或缺的补充说明。
    蓝图已经绘就,逐梦唯有笃行。未来已来,和江苏一起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