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非公企业服务中心“一门式”服务 打造“民企之家”

    2021-03-01 13:22
    一、背景情况
    2019年,全市民间投资占全市总固资的65.2%、民营企业上缴税收占全市总税收的70.3%、民营企业数占全市企业总数的89.6%、对城镇新增就业贡献占比超过90%、出口额占全市出口总额的100%,民营经济成为三明经济发展的生力军。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用更精准的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新矛盾新问题,用更有效的举措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扎实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017年5月,三明市委统战部、三明市工商联在全省率先成立市级非公企业服务中心,并成为全省首个入驻市级行政服务中心的“一门式”民营企业服务窗口。
    二、主要做法
    (一)打造两个平台。一是线上平台。在“e三明”APP设立“政企直通车”诉求受理平台;在“明商网”“明商”微信和在三明市属商会微信群设立专栏,征集企业、商会的意见建议。二是线下平台。聘请2名专职工作人员,并安排三明市工商联(总商会)在市区的兼职主席(会长)、副主席(副会长)和机关工作人员以及市直属商会班子成员轮值办公。同时,与公检法以及涉企经济职能部门和中心律师团队等深入企业、商会走访座谈,了解经营发展情况和有关诉求。
    (二)建立三项机制。一是信息联享机制。将向企业、商会征集的合理诉求和意见建议进行汇总分析,反映给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对153家企业复工复产、融资需求、政策落实等情况进行线上调查,形成呈阅件上报;建立金融机构与企业信息对接平台,定期向金融机构提供有融资需求的优质企业名单。二是部门联动机制。定期分析全市非公经济运行情况,与三明市委市政府督查室、三明市效能办、三明市行政服务中心等建立督查联动机制,对诉求件进行核查、转办、督办;与三明市税务部门建立税法宣讲机制,不定期举办税法大讲堂;三明市法院、检察院分别设立派驻工作室或联络点,每周半天到中心受理民企诉求。三是诉求联办机制。制定出台《三明市非公有制企业诉求受理反馈工作机制(试行)》,对涉及协调多部门的诉求问题,由三明市非公办协商或转交相关职能部门,按照时限回复、办结;对复杂重要的诉求问题,呈报相关市领导协调解决。
    (三)提供六大服务。一是政策宣传服务。利用“e三明”“同心三明网”“明商网”和“三明统战”“明商”官方微信等平台,进行惠企政策宣传;定期走访企业、商会,宣讲中央和省市支持企业发展的有关政策措施。与三明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设立惠企政策兑现窗口,并联合下文推动县级行政服务中心相应开通窗口。二是审批代办服务。对企业咨询办理事项的,引导企业到相关窗口办理业务;对企业急办事项的,提供协助办理服务;对新办和重点企业需要办理事项的,提供指导、协调和无偿代办服务。三是权益维护服务。与司法、检察院、法院等部门先后设立法律工作站和顾问团、民商事调解室、检察联络点、法院工作室,开展法律维权和普法工作,帮助企业解决法律难题;疫情期间在全省设区市率先组建法律援助律师服务团队,开通绿色服务通道,在线免费为企业解答和处理合同履约、商事纠纷、金融借贷问题、商事仲裁等问题。四是融资对接服务。与相关职能部门和金融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举办政银企专场对接会,向企业通报最新政策,解答信贷疑难,提供个性化融资服务,为企业融资需求提供有力支持。为减轻疫情对民企的影响,积极呼吁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授信到期还款确有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一企一策”精准服务,采取贷款展期、无还本续贷、减免逾期利息、调整还款期限等方式,全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五是教育培训服务。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先后开展“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守法诚信经营、坚定发展信心”主题教育及红色故事宣讲和精神文明进商会等系列活动,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举办专题讲座,会同有关部门联合著名高校举办企业家高级研修班等。六是智力支持服务。开展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工作,完善职称中级评审委员会评委库,2017年以来共有3958人通过专家评审;推动福建天元集团、大田威斯特环保科技、三明毅君机械铸造与三明学院分别成立旅游产业学院、威斯特环保产业学院、机械产业学院。
    三、取得的成效
    中心成立以来,通过市县联动累计接待企业来电来访4200多人次、受理各类合理诉求686件、办结率95%,实现了“三个转变”,成为服务民企的新通道、新平台、新阵地,得到雷春美、王光远等省领导的高度肯定,受到福建省效能建设领导小组通报表扬,荣获全省机关体制机制创新优秀案例二等奖。一是实现了从“单个窗口”向“全域覆盖”转变,成为便企利企服务的新通道。着力打造面积近200平方米的“民企之家”服务阵地,并推动6个县(区)成立非公企业服务中心和其他县(市、区)设立民企维权投诉点。二是实现从“单打独斗”向“部门协同”转变,成为政企联系沟通的新平台。中心成立后,通过具体诉求案例,推动公检法司共同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涉企职能部门惠企政策落实、金融机构解决企业融资贷款难问题,形成部门协同服务民企的工作合力。三是实现从“自设组织”向“专设机构”转变,成为营商环境优化的新阵地。2019年,中心争取到2名财政核拨事业编制,进一步强化了队伍建设、落实了经费保障,上升为全市统战系统服务民企的专设机构,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抓手。

专家讲堂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

  • 中国应对全球产业链内向化的政策建议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相关文章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