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勇立潮头再向前

    2020-11-25 17:15
    新华社讯 30年,从一片农田变为一座新城,这是浦东走过的历程。
    30年,在全国1/8000的土地上创造出1/80的国内生产总值,这是浦东发展取得的成绩。
    从全国第一个新区、第一个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到第一个自贸试验区,浦东用一个个开发开放的“全国第一”书就了今日的繁华,用自身发展为改革开放的生机与活力作出最生动的注解。
     “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习近平总书记的话道出了浦东、上海,乃至中国发展的“秘密”,唯有改革不停、开放不止,我们才能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当下克服外部环境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浦东的发展变化是改革的结果。一项项政策的出台落地、先行先试让浦东从农田变身功能集聚、要素齐全、设施先进的现代化新城。浦东走的每一步都是改革的尝试,成为全国改革的排头兵。
    浦东的发展变化是开放的结果。从制造业开放到服务业开放,从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自由贸易账户,浦东在开放领域积累的经验已有328项成果向全国复制推广。
    浦东的发展变化是创新的结果。从手段创新、制度创新到理念创新,浦东把一个个“尝鲜”变为“常态”,向世界展示着浦东速度、浦东模式,向世界传递着上海速度和中国速度,也向世界展示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和旺盛活力。
     “浦东发展的意义在于窗口作用、示范意义,在于敢闯敢试、先行先试,在于排头兵的作用。”在这一定位下,浦东用30年的发展成功诠释了什么是以改革促开放、以开放促开发,什么是与时俱进创新探索,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历史进程中谱写了勇立潮头、开拓进取的壮丽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浦东要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努力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彰显“四个自信”的实践范例,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
    这是浦东发展的新目标和新任务。在“十四五”时期,三十而立的浦东将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继续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创造出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展现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气象!

专家讲堂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

  • 中国应对全球产业链内向化的政策建议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相关文章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