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供应海外仓难点亟待化解

    2020-10-23 15:26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加速蔓延,给各国经济和贸易带来巨大冲击。同时,也促使消费者消费习惯发生改变,部分线下需求转移至线上,直接对应终端消费者的跨境电商逆势增长。今年上半年,中国海关跨境电商监管平台出口增长28.7%。随着国际贸易订单日益碎片化,再加上疫情倒逼海外市场加速线上化,外贸企业正在从传统的批发出口模式转型跨境电商模式。作为跨境供应链的主力,海外仓是跨境电商、跨境零售本土化的关键基石。
    近年来,国内各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企业已建海外仓超1200个,服务范围覆盖全球。无论是助力国际抗疫,还是促进供应链稳定畅通,抑或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企海外仓的表现都可圈可点,日渐成为中国制造走向海外的主支点和中国开展对外合作的新通道。海外仓的核心竞争力就在于发货速度,本地化服务。但是,仍面临一些堵点和难点。
    以遥观企业灵通展览德国分公司为例。一方面,受疫情影响,仓库租金和人员工资等固定成本的比重凸显。如:去年上半年销售额50万欧元,半年的固定成本23万欧元,占比46%。今年上半年销售额下降到30万欧元,但固定成本还是近23万欧元,固定成本占比上升到77%,压力非常大。另一方面,中国企业获得国外支持性贷款困难,灵通展览德国分公司由本土资金直接投资,没有德国股东,按照德国有关规定,不能获得德国的支持性贷款。
    对此,提出建议。
    一是诚信评价机制亟待建立。跨境电商卖家把货物交给第三方海外仓,然后由海外仓将货物从国内运送至海外目标市场仓库。对于卖家来说,一旦把货物交给第三方海外仓,就失去了对货物的实际控制。比如货物破损、退换货等情况的处理所引起的第三方海外仓与卖家交涉问题,以及进出口海关报税问题,特别是有些不法分子利用海外仓进行低报,漏报和瞒报等问题容易带来风险。一旦与海外仓产生争执,就会处于非常被动的地位。因此,选择信誉度高的海外仓对卖家来说非常重要。由此,快速形成海外仓全面、客观、公正的服务衡量机制更迫在眉睫。
    二是配套服务缺口亟待弥补。跨境商品售出需要进行报关、报检、转关、理货、上架、挑选、包装、个人物品申报等一系列工作,需要在合理的物流成本下要求更多品类货物实现高速流转,而整体解决方案的制定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在跨境电商供应链的各个环节都协调匹配,对专业性要求极高。可是目前,中国跨境物流主要还集中在传统的物流运输、配送、货代报关等层面,而一些更加专业性的服务如物流最优解决方案的提出、全面信息平台的展示、跨境金融服务咨询等还难以提供。这对海外仓更专业权威地为客户进行问题解决和方案制定造成了阻碍。
    三是创新合作模式亟待探索。海外仓可以与本土化的经营管理团队合作,进行本地化运作,并根据本地特点选择合适的规模,这是实现海外仓本土化的基础。本土化服务主要包括本土化语言、本土化支付、本土化发货等环节。在本土化语言方面,海外仓企业可以制作目标市场当地语言版本的网站,从而吸引当地的客户。在是本土化支付方面,通过了解目标市场当地常用的支付方式,选择合适的第三方支付公司来集成这些国家的支付接口,达到本地化支付的效果。在本土化发货方面,通过事先将货物运送至当地海外仓,从而实现本地发货。由此,也可使中国企业获得当地政策性的支持与享受对等企业服务。

专家讲堂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

  • 中国应对全球产业链内向化的政策建议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