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高新区强势推出产业政策“4.0版”

    2020-06-30 17:19

     

    日前,《合肥高新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若干政策措施》正式发布,“1+N”政策再升级。合肥高新区紧跟当前产业高质量发展经济形势,结合历年政策执行情况,推陈出新,不断打造全面、精准、创新的政策扶持体系。
    合肥高新区做深政策更新迭代,从2014年实施扶持产业发展“2+2”政策体系到重组升级“1+N”政策体系以来,累计投入财政资金61.48亿元,财政资金的杠杆和撬动效应得到较大程度的发挥,撬动社会资本近500亿元,惠及企业超17000家次,大大激发了产业发展的活力与动力。2020年新修订政策体系多力并发,精准施策,努力优化园区营商环境,推动新动能培育与新旧动能转换,强势领跑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体系框架精准明晰聚“合”力
    高新区不断发挥扶持政策“精准滴灌”效用,支撑引导园区科学有序建设。今年,高新区打破原有的政策框架,重新组建更为精简精准精细化的政策体系,将以往按产业类型分类的18个子政策合并成一套完整的体系,从企业落户初创到发展壮大成为产业龙头,按阶段将政策分成六大类,即:支持重大项目落地、鼓励人才创新创业、鼓励自主创新、加强科技金融服务、支持产业发展、建设优质营商环境。重点围绕落户奖励,房租、人才、固投及研发补贴,高企与品牌奖励、基金与上市支持等要素环节。着力精简内容,删除冗余低效条款,压缩合并全覆盖,政策板块更为整合,政策类型清晰明了,体系“合”力进一步增强。
    支持重点实时聚焦增“强”力
    今年,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必需的人才、资金、自主创新、营商环境等要素为出发点,聚焦百亿企业、百亿产业以及新基建,支持高成长企业等。新增促进高企培育、鼓励发展线上经济、支持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开展国际化业务等相关内容,加大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制造企业、推进制造业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发展、加快新型应用场景建设、鼓励并购重组、股改上市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深耕培植产业引领,支持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创新新经济企业、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聚焦重点,确保政策倾斜落地生效,营造开放融通创新生态。
    政策内涵完善扩充融“新”力
    按照世界一流园区建设标准,围绕产城融合理念,以将高新区打造为宜居宜业的生态新区为出发点,新增建筑业9项政策条款,主要侧重:引进重点建筑业企业落户、鼓励提升企业资质、创建精品工程、培养工匠型技能人才四个方面;新增文旅卫体8项政策条款,主要包括:鼓励医疗机构争取国际认证、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诊疗设备水平、提升文化体育服务体系、推进科技文化融合等四个方面。协调发展区域文体事业,在支持生态新区综合竞争力与文化软实力上实现新突破。
    施惠园区张弛有度显“定”力
    一是规范同类政策补贴标准,进行以往同类条款的政策补贴标准差异性研究,细心梳理调整,根据企业类型、所属行业、所在区域不同,将补贴标准差距控制在合理区间内,体现公平公正原则;二是规范内容说明及覆盖范围,增加“相关名词解释”,对政策中涉及的重点项目、高层次人才、基金管理机构、上市公司、高技术服务业等所指内容进行说明,进一步规范了政策覆盖范围,便于企业对号入座,申报政策;三是规范有效期限,根据政策兑现实际情况将政策期调整为二年,即二年一修订,优化兑现流程,增加政策延续性。
    (中国商务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