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开启区域性国资国企综改试验 提出7个方面

    2019-09-25 16:28
    上海开启区域性国资国企综改试验
    提出7个方面26项举措
    《上海市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综改方案》)经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后,综改试验已于8月21日正式启动。
    《综改方案》的工作目标是:到2022年,上海市将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系列成果,建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形成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国资布局,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充分发挥企业党委领导作用,构建符合市场规律的企业经营机制,基本完成竞争类企业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力争1/3的企业集团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竞争优势和知名品牌,1/3的企业集团具有领先国内同行业的综合实力和特色品牌,1/3的企业集团具有支撑区域经济发展的资源配置能力和优质服务品牌。
    《综改方案》从完善国资管理体制、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激发企业内生动力、优化国资布局结构、完善公司治理建设、加强党的领导、强化统筹协调等7个方面提出了26项改革举措。目前,上海已形成20余个改革项目的具体操作方案,涉及国资布局、产业整合、企业分类、整体上市、企业领导人员管理等领域,正在逐个推进。为确保综改方案落地见效,相关部门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提出,在混合经济改革方面,市场竞争类企业基本实现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功能保障类企业加快符合条件的竞争性业务上市发展,金融服务类企业不断提高综合竞争实力;在优化国资布局方面,提出80%以上的新增投资集聚在关键核心产业,80%以上的国资集聚在重点优势企业集团。
    《行动方案》鼓励基层创新,提出支持“双百企业”综合运用政策工具,形成示范引领效应;扩大员工持股试点,突破户数、企业层级、单一员工持股比例、与所在企业集团交易比例等“四个限制”。
    (解放日报)
     
专家讲堂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

  • 中国应对全球产业链内向化的政策建议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