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自贸试验区:努力实施三项探索、形成三个

    2020-05-20 17:38
    江苏自贸试验区:努力实施三项探索、形成三个示范、打造三大亮点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6个新设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有关情况吹风会。江苏省副省长郭元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设立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是新时代江苏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机遇,江苏将围绕“开放型经济发展先行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战略定位,努力实施三项探索、形成三个示范、打造三大亮点
    在开放型经济发展方面实施三项探索:一是探索从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着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强化对全球高端和创新性生产要素的吸引和集聚。二是探索“高质量引进来”与“高水平走出去”并举,着力提升双向投资及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在更高层次上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三是探索开放与创新融合,着力将开放型经济与自主创新有机结合,实现高水平开放与高层次创新协调发展。
    在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形成三个示范:一是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体系,形成优化创新环境、提升产业创新能力的示范。二是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形成金融有效服务实体经济的示范。三是突破产业链关键环节和核心技术,形成构建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的示范。
    依托三个片区打造三大亮点:江苏省自贸试验区3个片区各具特色、各有优势,在未来的探索实践中也将各展所长、亮点纷呈。南京江北新区是江苏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将着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创新先导区、现代产业示范区和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苏州工业园区是全国开发区的排头兵,将着力在开放创新融合上取得新突破,打造全方位开放、国际化创新、高端化产业、现代化治理等4个高地;连云港是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和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将着力打造亚欧重要国际交通枢纽、集聚优质要素的开放门户和“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重要支点。
    (商务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