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举行6个新设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吹风会

    2020-04-27 10:46
    国新办举行6个新设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吹风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8月26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山东省副省长任爱荣、江苏省副省长郭元强、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杨晋柏、河北省副省长夏延军、云南省副省长张国华、黑龙江省副省长程志明介绍6个新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现将王受文答问摘要如下。
    首先,介绍交流新设自贸试验区的有关情况:
    建设自贸试验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主要目的是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从2013年自贸试验区工作启动以来,我国的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布局逐步完善,形成了覆盖东西南北中的改革开放创新格局,在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政府职能转变等领域进行了大胆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了在更大范围进行改革创新的实践和探索,通过更深层次的改革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通过更高水平的开放彰显中国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坚定决心,党中央决定在山东等6省区新设一批自贸试验区。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商务部、6省区人民政府会同有关部门根据中央赋予各自贸试验区的战略定位和地方特点,研究制定了6个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6个自贸试验区,并印发了总体方案。我们分析一下,这6个整体方案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第一个特点,突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在充分借鉴现有自贸试验区成功的改革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围绕投资、贸易、金融、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提出各具特色的具有系统性、集成性的改革试点任务。比如,云南自贸试验区创新沿边经济社会发展新模式;河北自贸试验区探索建立数字化贸易监管模式。
      第二个特点,突出扩大开放。立足各自区位优势,深化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经贸合作,更好服务对外开放总体战略布局。比如,广西自贸试验区围绕构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深化沿边对外开放,推动跨境贸易、跨境物流、跨境劳务合作等发展;黑龙江自贸试验区进一步扩大对俄罗斯合作,积极推动人员出入境便利、企业“走出去”;河北自贸试验区支持生物医药和生命健康产业开放发展。
      第三个特点,突出引领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战略叠加优势,通过制度创新,破解发展难题,推动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聚集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比如,山东自贸试验区围绕发展海洋经济,加快推动海洋科技创新,培育东北亚水产品加工和贸易中心,推进国家海洋药物中试基地建设,提升海洋国际合作水平;江苏自贸试验区推动科技与产业融合,促进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等产业创新发展。
      第四个特点,突出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进一步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充分利用各地资源禀赋优势与区位优势,形成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的试点格局,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东北振兴、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海洋强国等国家战略。
      下一步,商务部将切实履行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责,会同有关地方和部门,抓紧制定总体方案的任务分工台账,推动总体方案试点任务落地见效。同时,及时总结提炼经验做法,在全国复制推广,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
    如何实现自贸试验区、国家级新区、国家级开发区的协调发展:
    自贸试验区的定位是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第一,在扩大开放方面,自贸试验区对外开放度是最高的,在这一点上,比国家级新区、国家级开发区更具优势。第二,在深化改革方面,自贸试验区承担部分国家特定的改革试点任务,深入开展制度创新,比国家级新区、国家级开发区承担更多先行先试的任务。第三,在战略定位方面,党中央对每个自贸试验区都明确了战略定位,同时,各自贸试验区主动对接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国家级开发区不具备这样的定位。可以看出,他们的定位和功能是非常明确的。
      现在,自贸试验区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先行先试方面得到很大发展,如何确保国家级开发区和国家级新区的发展,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将自贸试验区探索形成的成熟改革经验向国家级新区、国家级开发区进行复制推广,目前已经推广复制的经验超过200项。例如,大家知道,我们在对外开放方面有两个负面清单,一个是全国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一个是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自贸试验区的负面清单比全国的负面清单要短,通过自贸试验区进行先行先试风险测试,如果风险可控、成效显著,那么这些在自贸试验区先行开放的领域就可以在全国其他地区实施,国家级新区和国家级开发区也能够最先享受到自贸试验区的开放成果。
    在五个方面对新设6个自贸试验区赋予更大改革自主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创新自主权”。今年7月3日,国务院召开了第55次常务会议,专门听取关于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创新自主权工作情况的汇报。商务部会同6省市以及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主要在五个方面对新设6个自贸试验区赋予更大改革自主权。
      第一,聚焦贸易便利化。6个总体方案在贸易便利化方面提出一系列政策措施,比如,江苏方案提出优化口岸通关流程、推进货物平均放行和结关时间体系化建设;云南方案提出实施“一口岸多通道”监管创新;广西方案提出与东盟国家“单一窗口”进行互联互通。
      第二,聚焦投资便利化。比如,将外资人才中介机构、无船承运、外资经营国际船舶管理业务的审批或备案管理权限赋予自贸试验区或有关地方。
      第三,聚焦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如河北方案提出金融监管“沙盒机制”,在雄安股权交易所开展股权众筹试点;山东方案提出开展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改革试点。
      第四,聚焦引进人才便利化。比如,广西方案提出将有关外籍及港澳台人才省级管理权限赋予自贸试验区;云南方案提出建立外籍务工人员管理长效机制;黑龙江方案提出开展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试点。
      第五,聚焦体制机制创新。6个总体方案均提出支持各地构建精简高效、权责明晰的自贸试验区管理体制和用编用人制度,如山东方案、江苏方案都提出将能下放的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全部下放给自贸试验区。
      6个新设自贸试验区的总体方案,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人才管理和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都做了很好的设计。下一步,我们将根据相关改革试点任务的实施效果,会同有关地方和部门认真研究,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