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产业园区品牌建设的思考与建议

    2021-08-04 16:35
    产业园区的品牌建设是新一轮区域经济竞争的必然要求。产业园区如何从做大向做强转变,做强的核心是实施品牌战略。在同质化、供过于求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产业园区品牌的建立和发展是体现产业园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表现。塑造良好的品牌形象不仅能折射出园区的魅力和吸引力,同时又能形成一种强大的凝聚力、辐射力,成为扩大对外开放、吸引投资、实现企业集聚、产业集群的金子招牌,是提升园区价值和软实力的根本要求。
    一、惠山软件园品牌建设现状
    惠山软件园在立足原有四大主导产业的基础上,于2019年进一步提炼和细化了园区的产业方向,提出了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以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为主的智能装备产业、以信息服务外包为主的服务外包产业和以总部型服务贸易为主的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新格局。园区秉承“贴身管家制”的服务理念,内部自身定期进行工作例会、探讨交流会,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外部积极做好企业服务,对接入驻园区,及时落实上级政策,主动了解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难点、痛点,解决反映的问题等。对园区品牌建设进行了初步的探索,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但还是存在产业链延伸不够、企业融资渠道不畅等问题。产业园区品牌建设的策略需要进行系统总结与提炼,从而对产业园区品牌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和指导。
    二、产业园区品牌建设的必要性
    (一)产业园区品牌是园区核心能力的重要来源和无形资产
    园区品牌作为一个园区区别于其他园区的标志,代表了园区内企业的一种潜在的竞争力与获利能力,是园区内的企业通过良好的质量、全面周到的服务等积累起来的良好声誉。就园区品牌效应而言,其效应直接着力于园区本身:一是使园区内企业受益,消除经济外部性,改变单个企业因广告费过大而不愿投入的状况;二是更加形象和具体,是众多企业品牌精华的浓缩和提炼,具有更广泛的持续品牌效应,从而维持了客户对园区内生产销售同类产品的企业的信任和忠诚;三是使园区获得自我长期持续成长的能力。
    (二)产业园区品牌是园区发展与扩张的旗帜
    品牌的内涵是文化,用文化内涵充实园区品牌就能使得园区逐渐充满生机,具有更加旺盛的生命力。园区品牌所承载的先进文化,一方面可以使园区内的企业充满创新的活力,极大地增强企业园区的根植性,另一方面还可以进行产业园区品牌的扩张,将园区品牌承载的优良文化延伸到异地生根发芽,从而形成品牌园区的衍生型平台。园区不断推动上海、苏州等地的离岸孵化平台建设,发挥创新飞地平台优势,通过以新经济为牵引的创新应用场景构建,加快实现无锡与其他城市的科技支点的联动创新合作,实现跨区域科技元素的整合、集聚和共享,推动战略前沿产业集群的崛起,更多的融入到新产业链重塑中来,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硬核产业集群,助力中国突破卡脖子技术瓶颈制约,为长三角一体化引领“一带一路”做出更大更好的贡献。
    总之,产业园园区品牌建设对于惠山软件园的良性发展有着重要作用。首先,对于优质企业入驻有着强大的吸引力,优质企业的入驻对于产业园区的发展将起到促进作用,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其次,能够增强产业园区的影响力,对进一步促进园区品牌建设、提升招商引资效果、增强投资者信心具有重大的意义。
    三、产业园区品牌建设的思考与建议
    走产业园区品牌化的道路,必须集园区、行业协会、园区企业等各方立良,建立一致的、健康的、良好的产业园区品牌形象。
    (一)注重鼓励产业园区品牌创新
    创新是增强产业园区品牌竞争力的关键,只有持续创新,才能始终保持品牌旺盛的前进动力。在产业园区品牌的建设中,园区应积极鼓励支持园区企业加大创新,激发企业创新热情,培育品牌附加值,提高产品综合竞争力。通过创新引导园区企业从跟随创牌到自觉塑牌,引导、组织园区企业以整体形象参加各种展览会、活动等,加强园区企业之间的各做交流,营造园区品牌创新的环境,为打造园区品牌奠定基础。充分利用当地高校、研究所的思想文化资源和园区企业的生产资源,密切交流合作,以使创意产品快速进入。
    (二)行业协会应发挥好园区与企业间的沟通桥梁作用
    行业协会作为园区和企业沟通的桥梁,基于其良好的资源优势,应当在园区品牌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要积极地调动起企业、行业商会、各类媒体等各方面的力量,协调解决行业共性问题,塑造和维持产业园区品牌形象。
    (三)园区企业应在建设自身品牌的同时增强园区品牌意识
    企业的品牌形象是园区品牌形象的组成部分,企业作为构建园区品牌的重要力量,首先要积极加强自有品牌的宣传和推广。其次,在企业品牌化的过程中,强化园区品牌的观念,拥有强烈的产业园区品牌意识。最后,企业要在塑造园区品牌的过程中通力合作,整合品牌化进程中的各方资源,完善产业链条,这将对产业园区的升级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