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高质量产业支撑园区高质量发展

    2021-07-09 11:22
    近日,经国务院批准,合肥蜀山经开区晋升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回顾合肥蜀山经开区的发展路径,自2002年成立以来,产业转型升级贯穿始终。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与时代相呼应,结合自身禀赋,合肥蜀山经开区在持续的转型升级中,找到了适合自身成长的道路,培育内生动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如今,合肥蜀山经开区三大特色战新产业集群各领风骚,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充沛动力。
    人无我有,做大环境产业。近年来,合肥蜀山经开区围绕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环境领域,充分利用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的研发资源,实现科技成果就地交易、就地转化、就地应用,“无中生有”谋划发展环境产业。特别是紧紧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打造环境产业集群——“中国环境谷”,编制发展规划和产业链图,按图索骥,专班推进,招大引强。目前,园区基本形成“环保技术研发——核心基础零部件生产——环保装备制造——环境治理、环保工程及环保服务”高端产业链,拥有大气环境污染监测先进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等24个国家和省级环境领域科研平台,集聚以中水三立、宝龙环保、宾肯电气为代表的环境领域行业重点企业139家。园区还成功组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首个产业技术创新联盟,2020年产值(营收)超百亿元,被评为安徽省唯一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优秀示范园区。
    人有我优,做精数字经济产业。合肥蜀山经开区在安徽省率先提出打造“数字新园区”,设立6600万元全省首支大数据产业基金,成立“安徽省大数据产业联盟”,借助中国声谷的技术、人才、产业资源等优势,2020年成功获批中国声谷·蜀山数字经济产业园。截至目前,已引进腾讯财付通、数据堂、清博大数据、英特灵达等行业领军企业30余家。通过数字产业的发展,合肥蜀山经开区以“数字+环境”,培育数字园区新优势,以“数字+电商”,实现跨境业务新突破,以“数字+工业设计”,创新设计服务新模式,发挥出数字经济与实体产业融合共促的巨大能量,先后被授予国家级数字智慧园区、省级创新型智慧园区试点、全省首家市级大数据特色小镇。
    人优我特,做强跨境电商产业。经过五年的建设和发展,安徽(蜀山)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完成了跨境电商线上综合服务平台、跨境电商监管场所、海关服务中心、跨境蜀山港、安徽跨境电商总部基地等重点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引进了安徽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安徽省唯一的合肥国际邮件互换局等开放平台,为跨境电商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2020年,安徽自贸试验区合肥片区蜀山区块挂牌,园区迅速推进各项工作,“跨境电商9610出口+中欧班列”成功运行并实现常态化运行,跨境电商9610出口包机成功首飞,跨境电商业务呈现井喷式增长,从2020年1-9月的2万单增至获批后8个月的42万单,月单量增长23倍,月交易额增长47.6倍。今年1-4月,跨境电商总额同比增长114%,达5353万美元,总量位居合肥市之首,带动全区进出口总额和增速均创全市第一。今年5月10日,长三角自由贸易试验区联盟成立大会召开,蜀山区块的“长三角G60环境科技跨区域产业链集成创新机制”作为合肥片区唯一入选的“十大制度创新案例”在大会上首发公布。
    在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之际,面向“十四五”,合肥蜀山经济技术开发区阔步前行,站在“国家级”新起点上再次出发,持续推动三大特色战新产业集群迈向价值链中高端,赋能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