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四融”打造创新生态

    2021-07-01 16:09
    《江北新区“四融”创新生态》于6月25日发布。报告显示,江北新区正致力于打造“主体融通、要素融汇、文化融洽、全球融合”的“四融”创新生态。主体融通,是指积极推动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主体之间深度协同、共享资源,激发内生式创新源动力。要素融汇,是指充分链接全球创新版图,在更大范围内推动创新要素的自由流动与高效配置,促进高端创新要素向新区汇聚。文化融洽,是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释放创新创业活力,营造开放包容、无界交流的创新氛围。全球融合,是指联动南京市、长三角区域内的其他功能区,发挥自贸优势,增强打造一批离岸创新孵化平台,畅通全球合作机制,构建既有江北特色、又具全球影响力的内外双循环创新生态。
    江北新区的创新生态构建有其自身鲜明的特色。不同于某些依靠单一要素驱动的创新区域,新区在创新生态打造上,走的是“环境赋能、多维协同”的江北路径。
    新区在“四融”方面已取得很多实质性进展,主体融通方面,中国气象谷启动区项目主体正式封顶,双聘制改革力促一流创新人才实现产学研双向流动,科学与产业、创新与经济实现深度融合。要素融汇方面,依托江北新区科学仪器共享服务联盟集聚成员单位40余家,共享仪器设备资源逾万台。“政策罗盘”智能化服务平台正式启用,这是全国首个依托大数据实现政策精准匹配的服务平台。文化融洽方面,扩大121创新社区品牌影响力,厚植开放包容、跨界交流的创新文化。有序推进2021南京创新周筹备工作,成功举办世界半导体大会、50人论坛、江北新区—英国西南区域合作峰会等高规格系列活动。全球融合方面,剑桥大学南京科创中心、伦敦国王学院大力集聚全球创新资源,外国人来华信用管理和便利化改革经验走在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