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高新区“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宣言》发布

    2021-06-23 16:35
    6月8日,科技部火炬中心在陕西省西安市举办国家高新区“碳达峰碳中和”技术革命与产业变革高峰会议。会上,火炬中心联合西安高新区、武汉东湖高新区、成都高新区等12家国家高新区共同发起《国家高新区“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宣言》,对国家高新区走绿色低碳发展的道路给出了明确指引,对推动高新区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推动我国如期实现“双碳”目标积极贡献科技解决方案。
      宣言包含六大主旨: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加大支持前沿性、颠覆性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加快绿色低碳技术产业化,积极培育支持绿色低碳科技企业,完善支持绿色低碳技术创新的科技金融体系,着力推动绿色低碳技术集群化、国际化发展。
      宣言指导各地高新区开展实现“双碳”目标的发展战略及路径研究,加快构建清洁、低碳、高效的产业与能源体系。同时还指出了绿色科技的关键领域,包括碳捕捉、碳存储、碳利用、电网级电力存储、先进生物燃料和低碳制氢等,表示要支持先进绿色低碳技术的人才培养、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等,为新时代高新区的绿色高质量发展吹响了冲锋号。
      会上,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表示,碳中和目标推动中国只能走“第三条道路”,即“低碳或零碳较高增长”的发展道路,通过绿色技术和产业体系的建设,同时实现高生产率,力争减碳和增长双赢。
      “当下我国经济增速较高,有利于绿色产品的创新与推广。”刘世锦表示,此外最为关键的是我国在绿色技术、产业领域已有一定积累,在实现“双碳”目标发展之际,能够在全球范围赢得技术和市场的竞争优势。
      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行者,国家高新区理应成为引领碳达峰、碳中和技术创新、产业转化的排头兵,也必将成为工业部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必须要牵住的“牛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