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药城的核心区:泰州这个“特区”怎么建?

    2021-03-16 17:19
    交汇点讯 “融合后的医药高新区(高港区)既不是一般的城区,也不是一般的园区,在定位上应该是泰州发展的‘特区’。”泰州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明确提出,中国医药城就是泰州,泰州就是中国医药城,而医药高新区是中国医药城的核心区。
    面对泰州市委赋予的全新发展定位,医药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高港区委书记叶冬华表示,这个“特区”将弘扬“三牛”精神,扛起“争当排头兵,建强核心区”的时代使命,以“人一我十、人十我百”的勤勉敬业,敢为人先、勇于争先的无私无畏,向官僚作风开战、向形式主义开战、向佛系做派开战、向老好人倾向开战,看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用调优精神状态的战斗力,搏取高质量发展的生产力,努力把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建设成为改革先行区、创新活力区、发展引领区和幸福示范区。
    一个又一个全国乃至全球第一、唯一在这里诞生,一个个“泰州速度”“泰州奇迹”在这里上演,让人们对医药高新区和高港区两区融合发展充满期待。“进入新发展阶段,对于即将融合到位的医药高新区和高港区来讲,我们就是要在理念、思路、目标等方方面面来体现新发展理念,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我们的理解是四句话:融合思维、全域视角、特区思考、勇闯新路。”在叶冬华看来,这不是简单“1+1=2”的物理融合,而应该是产生乘数效应和裂变效应的化学融合,是“1+1=1”。这个“1”,应该是螺旋式上升的“1”,是体现进步基因、形成向上力量的“1”,无论是内部运转、体制机制,还是外部支撑、协同发展,都会发生根本变化。在接受采访团访谈时,他畅谈了两区融合发展的理想图景和现实模样,可以用“产城一体港城相依”八个字来描绘,“两区融合之后,这里不仅仅是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的产业高地,更应该是未来泰州拥江发展的新城中心!”
     “努力把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建设成为改革先行区、创新活力区、发展引领区和幸福示范区,既是我们‘十四五’发展的奋斗方向,也是开创特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重中之重。”叶冬华告诉采访团,为实现“1+1=1”的化学融合,医药高新区(高港区)正以全域视角、特区思考来谋划,倡导全区上下告别传统、勇于改革,追求卓越、崇尚成功,宽容失败、鼓励创新。咬定“当好排头兵、建强核心区”的目标要求,全区上下正积极探索一条符合市委要求、契合发展实际、具有区域特色的现代化发展道路。到2023年,医药产业规模突破2000亿元,上市企业达到15家,综合排名列国家级高新区前六十、全国生物医药园区前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