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国企改革须把握好“一个抓手、四个切口”

    2021-02-19 09:38
    2021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提出,落实三年行动方案,要把握好“一个抓手、四个切口”。“一个抓手”是指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四个切口”一是提高效率,增强企业活力,形成更高质量的投入产出关系;二是狠抓创新,强化创新激励,在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方面发挥支柱带动作用;三是化解风险,突出主责主业,压减企业管理层级,压实监管和股东责任;四是规范核算,在实行公益性业务分类核算、分类考核上取得重要成果,加快建立和完善国有经济统计指标体系和评价制度。
    首先,要以高质量党的建设促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国有企业必须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把党的建设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高度融合,实现党的领导内嵌到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结构,融入治理各环节,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的国有企业公司治理机制。要通过强化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治理优势、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促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其二,要进一步提升国有资本经营的效率和效益。包含国有企业在内的我国大型企业经营效率和效益与世界先进国家相比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国有企业要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建立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大幅提高企业的全要素生产率,优化投入产出效率和效益,高质量实现资本保值增值。
    其三,要促进国有企业以创新引领发展。国有企业要根据自身资源和技术优势,突出战略引领,加大研发投入,加强原始创新与消化吸收再创新、集成创新相结合,聚焦重点领域及短板环节,整合行业的上下游、产学研资源,分层次、分领域部署一批产业关键技术、前沿领域技术和应用基础技术,发展高附加值新兴产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不断攀升,推动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优化升级。同时,要积极参与“新基建”项目,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突破与融合应用,加快运用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自己主导的新兴全球价值链和产业链。
    其四,要专注主业,提质增效全面提升国有企业竞争力。新形势下,国有企业要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强化管理,苦练内功,培育主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质量和效益。同时,在当前国际国内市场环境不确定性较强的情况下,要强化底线意识、风险意识,努力压平管理层级,提高管理效率,加倍重视企业内控体系建设,加强供需链、价值链管理,稳健经营,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其五,要以加强评价考核为引领,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体系,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国有经济统计指标体系和评价制度,以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促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要进一步促进国有企业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紧盯重点问题攻坚克难,对不同功能定位、不同行业领域、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实行差异化评价并考核。要通过进一步强调质量效益、改革转型、创新驱动、风险管控、社会贡献等评价指标体系建设,引导企业加快结构调整,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增强国有企业的活力、创造力、市场竞争力和风险防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