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八大亮点

    2020-06-17 14:20
    新华社讯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在听取了代表们的发言后,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对福建省提出新的希望: “努力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上再创佳绩,在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上作出示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打下坚实基础。”
    发展环境——向改革开放要动力
    “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不断增强我国在世界大变局中的影响力、竞争力。”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
    习近平提出了优化发展环境的切实举措:
    ——要坚持问题导向,解放思想,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给创新创业创造以更好的环境,着力解决影响创新创业创造的突出体制机制问题,营造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的社会氛围。习近平对中小企业、年轻人发展给予了特别关注,要求“为中小企业、年轻人发展提供有利条件”,为高技术企业成长建立加速机制。
    ——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去年,在改革开放40周年重要历史节点,习近平接连给民营经济发展打气,多次强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这次在讲话中,习近平再次重申,指出:“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落实鼓励引导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为各类所有制企业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帮助民营企业实现创新发展,在市场竞争中打造一支有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队伍。”
    ——要发挥多区叠加优势。在中国的经济版图中,福建拥有多区叠加的鲜明特色。习近平强调,要发挥经济特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实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等多区叠加优势,不断探索新路,吸引优质生产要素集中集聚,全面提升福建产业竞争力,力争在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走在前头。
    对台工作——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习近平今年年初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明确宣示:“我们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将继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湾同胞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让大家有更多获得感。”
    闽台一衣带水,两岸交流、融合发展一马当先。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他进一步作出了具体指导:
    ——对台工作既要着眼大局大势,又要注重落实落细。两岸要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要加强两岸交流合作,加大文化交流力度,把工作做到广大台湾同胞的心里,增进台湾同胞对民族、对国家的认知和感情。
    ——要在对台工作中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
    去年以来,我们推出“31条惠台措施”,福建实行“66条实施意见”,取得显著成效,广大台湾同胞都是受益者。习近平强调,要把这些措施落实到位,同时要听取台湾同胞呼声,研究还可以推出哪些惠台利民的政策措施,“只要能做到的都要尽力去做”。
     
专家讲堂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

  • 中国应对全球产业链内向化的政策建议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