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评定的投资界全球最高奖花落广州高新区

    2019-11-19 16:33
    联合国评定的投资界全球最高奖花落广州高新区
    当地时间11月11日下午,联合国总部瑞士日内瓦,在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主办的第二届“投资可持续发展目标大使”圆桌会议期间,广州高新区管委会因成功引进GE生物科技园项目及在促进国际投资方面的突出贡献,获颁联合国“2019年度全球杰出投资促进机构大奖”。
      本项大奖共有29个国家或地区的项目参评,先评选出十强:美国、俄罗斯、阿联酋、南非、斯里兰卡、非洲莱索托、哥伦比亚、埃及各1家和中国2家(广州高新区和苏州工业园)。最后广州高新区脱颖而出,成为唯一获此奖项的中国机构,也是全球3家获此奖项的机构之一。获得该奖项,体现了国际社会对广州高新区、广州乃至中国投资促进工作的高度认可,也是中国营商环境持续向好、逐步参与国际竞争的一个缩影。
      该奖项以联合国名义颁奖。会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以下简称“联合国贸发会议”)高度赞扬广州高新区在促进国际投资及经济园区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突出成就。
      联合国贸发会议是联合国大会常设机构之一,是审议有关国家贸易与经济发展问题的国际经济组织,也是联合国系统内唯一综合处理发展和贸易、资金、技术、投资和可持续发展领域问题的政府间机构。
      自2002年以来,联合国贸发会议持续向全球投资促进机构征集促进可持续发展投资的案例。可持续发展的范围包括提高健康水平、消除贫困、增加就业、保护环境等方面。来自46个国家的58个机构和组织因其促进投资和便利化的最佳实践,先后获得了奖项或特别认可。据组织中国投资促进机构申报工作的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介绍,中国投资促进机构每年都报送项目参评,但只有北京海淀区在2012年获奖。
      今年9月下旬,联合国贸发会议向全球投资促进机构征集对可持续发展有显著贡献的跨国企业投资案例。在国家商务部、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等上级单位的指导下,在今年9月初广州高新区投资促进局获得国内的“杰出投资促进机构奖”、GE生物科技园项目获国内的“杰出投资促进项目奖”的基础上,该区向联合国贸发会议提交了以GE生物科技园为参评项目的申请材料,与全球29个国家或地区报送的项目共同角逐该奖项。据了解,首轮评选出包括中国(广州高新区和苏州工业园) 、美国和俄罗斯等在内的十强,最后再筛选出了三家获胜者。
      本项大奖共有29个国家或地区的项目参评,先选出十强:美国、俄罗斯、阿联酋、南非、斯里兰卡、非洲莱索托、哥伦比亚、埃及各1家和中国2家。最后广州高新区脱颖而出,成为唯一获此奖项的中国机构,也是全球3家获此奖项的机构之一。
      经过联合国贸发会议组织的周密评选,广州高新区成为获奖的唯一中国机构。联合国贸发会议组织评审官员表示,广州高新区成功引进GE生物科技园项目,将实现更低成本的癌症药品的产业化,是有利于全球人类健康的可持续发展项目,联合国贸发会议组织高度关注和期待本项目的成功实施,有机会将到广州高新区GE生物科技园进一步实地考察。
      联合国贸发会议向广州高新区颁发大奖,这是对广州高新区一直以来致力于聚焦高精尖项目和国际高端资源,扎实落实我国对外开放战略、推进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所取得重大成效的肯定,体现了国际产业资本和跨国公司对该区营商环境的高度认可,同时此奖项也是对中国第一批国家级开发区建区35周年的贺礼。
      值得一提是,这是广州高新区第二次获得联合国贸发会议评选的大奖。早在2010年8月,在青岛召开的由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主办的第八届全国投资促进机构联席会议上,广州高新区因成功引进LG液晶显示项目,获得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和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共同评定的“杰出投资促进项目奖”。
      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与以往获奖情况不同,“全球杰出投资促进机构大奖”是联合国贸发会议独立评选的奖项,是联合国在投资界的最高大奖,含金量极高,可以说“相当于投资界的诺贝尔奖”。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在致广州高新区管委会的贺信中表示,获得此奖项,代表了中国投资促进的水平和风采,表明中国的投资促进工作引起了世界关注,赢得了全球声誉。
    领先的“GE模式”获联合国肯定
      广州高新区向联合国贸发会议申报奖励的主要理由是,通过引进建设GE生物科技园项目,带动一批顶尖生物医药企业落户,形成聚集效应,并有效加速癌症药品产业化进程,是有利于人类健康的可持续发展项目。
      GE生物科技园项目由世界500强企业通用电气公司(GE)旗下GE医疗集团与广州高新区合作建设,设立GE在亚洲首个生物科技园。项目首期占地面积35万平方米,建设超十万升的全国最大的单克隆抗体类生物药生产基地,成为汇集单抗、双抗、细胞治疗等多种抗肿瘤先端技术的国际一流生物医药园区。该园区现总投资规模约4亿美元,GE及随之落户的生物制药公司投资预计约8亿美元。整个园区年产值预计达40亿-80亿美元。
      GE生物科技园项目对可持续发展的贡献体现在:该项目以多个GE独创的“乐高式”生物制药模块化工厂(KUBio™)及FlexFactory生物制药灵活生产平台为核心,提供符合国际GMP标准的设备,并可大大缩短建设周期,同时降低50%的厂房建设成本,帮助生物制药企业加速药品商业化进程,提高生物制药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使更多更好的抗癌新药更快地产业化。
      随着GE生物科技园的落户,带动了一大批顶尖生物医药企业的落户,形成了强大的产业聚集效应。纳斯达克上市企业百济神州是最早动工建设的项目,由于使用了GE医疗的生物制药模块化工厂(KUBio™),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的百济神州广州生物药生产基地,从设计动工到竣工仅耗时2.5年,将以数万升的反应器生产自主研发的PD-1抗癌药,其临床治愈率约为现有PD-1药品的3倍,实现同类最佳。不久之后,其生产的药品不仅惠及中国患者,还将为全世界其他国家的民众提供“可及、可负担的好药”。
      全球最大的生物药生产企业瑞士龙沙,国内制药知名企业绿叶制药、诺诚健华、恒瑞医药、康方生物等标杆性企业也先后在该区落户。伴随着众多生物医药顶级项目的崛起,国际著名的生物学家王晓东院士、施一公院士等也到该区创新创业,“人才是第一资源”在这里得到充分实践。
      另外,该区陆续出台专项生物产业政策,成立百亿生物产业基金,联合高等院校培育人才,为生物新药上市及纳入医保目录争取支持。这一系列工作促进了国际领先的生物企业加速集聚,并形成产业生态圈。
      广州高新区打造以GE生物科技园为核心的生物产业集聚区的经验得到联合国贸发会议的肯定。这种经验是指,以龙头项目GE医疗为核心,主动引导人才、技术、产业、市场等资源要素整合提升,从而为新兴产业发展铺就一条大道,促进优质企业及优势资源加速集聚,并通过产业链、价值链、人才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产业生态。这是该区以资源配置为核心,针对特色产业进行项目策划、资源整合及提供市场助力、专业服务的“招商4.0”模式的集中体现,是基于政府和市场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的一种新型招商模式。
      广州高新区成全球优秀企业聚集地
      此次获得国际大奖,不仅是对广州高新区引进GE生物科技园及系列项目的肯定,更是对该区35年来大力促进跨国企业投资、打造全球优秀企业聚集地的努力及成效的肯定。
      广州高新区是中国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多年来,从宝洁、安利、百事饮料,到ABB、通用电气、本田、西门子、卡尔蔡司,众多的跨国企业不仅选择在区内布局,更是一而再、再而三地扩大规模,把更重要的先进制造业项目、创新中心、新兴产业板块增设在这里。
      目前,全区汇聚中外企业6万多家,世界500强项目170多个,实际利用外资连续20多年居广州市第一,连续五年居全国开发区前三。2018年实际利用外资达到22.47亿美元。
      近年来,广州高新区牢牢把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机遇期和“窗口期”,打造中新广州知识城、广州科学城、黄埔港、广州国际生物岛等核心平台,着眼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充分发挥中新、中欧、中英、中日、中以、中沙等国际合作平台的资源和渠道,并在美国、欧洲、日本设立海外招商点,对世界先进国家的生命科学、生物医药、大健康、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平板显示、新材料领域的企业开展“靶向”招商,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方面,该区重点引进了韩国LG模组、面板、OLED及偏光片四大项目,以及电气硝子、创维智能家电等上下游企业,构建千亿级平板显示全产业链闭环。尤其是投资460亿元的LG8.5代OLED项目今年9月投产,成为全球最大尺寸和最先进的8.5 代OLED生产线。在人工智能产业方面,瞄准国内外机器人企业总部、关键部件研发及本体生产环节开展招商,引进日本发那科机器人生产基地等国际一流项目。在生物医药产业方面,瞄准国内外新药研发、精准医疗、干细胞、医疗检验领域开展招商,除GE生物科技园及相关项目外,国际领先的医疗企业,如阿斯利康、赛默飞、默克、拜耳等企业纷纷落户该区。
      该区还深度融入世界创新网络。近年来,牛津大学创新中心、PNP垂直加速器、以色列mindup平行孵化器等世界顶级研发和成果转化机构合作项目纷至沓来,形成了以开放促创新的国际合作新格局。
      一流的国际投资项目,需要匹配一流的营商环境。广州州开发区高度重视营商环境的改善,提出要把营商环境视为生命一样去珍视和呵护,全力打造全球企业投资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该区自2017年起相继出台“黄金10条”“美玉10条”“IAB产业政策”等20多项产业扶持政策,形成了全国最优的政策体系。同时,创新“承诺制信任审批”“订制式审批服务”“企业开办无费区”服务模式,升级“秒批”“来了就办、一次搞掂”“政策限时兑现”等服务品牌。经过一系列政策及制度创新,企业的归属感、获得感大大提升,国际投资形象深入人心。
    (中高新传媒)
     
     
专家讲堂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

  • 中国应对全球产业链内向化的政策建议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