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率先实行工业园区污染物排放限值限量管理

    2021-08-09 15:17
    经江苏省政府批准,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近日印发《江苏省工业园区(集中区)污染物排放限值限量管理工作方案(试行)》。据悉,实施工业园区限值限量管理,是江苏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源头治理,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的重大创新举措,目前全国还没有先例可循。
    什么是工业园区限值限量管理?
    工业园区污染物排放限值限量管理,指的是通过开展工业园区及周边大气、水环境质量监测以及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测算,有效实施以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污染物排放总量为主要控制手段的环境管理制度体系。
    所谓“限值”,是根据区域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制定园区环境质量目标,明确主要污染物排放浓度值;所谓“限量”,是根据园区环境质量考核目标和实际排放情况,确认园区主要污染物允许排放总量。
    据悉,江苏将分批推进全省工业园区限值限量管理工作,2021年底前全面开展全省172个省级以上工业园区以及化工园区污染物排放限值限量管理;2022年底前,全面开展全省市级及以下工业园区(集中区)污染物排放限值限量管理。
    为什么要开展工业园区限值限量管理?
    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施工业园区限值限量管理,抓住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在源头治理、江苏经济发展和工业污染排放的重点在工业园区(集中区)、环境管理的难点和症结问题主要在排污总量说不清等三个关键环节和重点问题。应该说实施工业园区限值限量管理,是从江苏实际出发、适应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求的重要措施。
    从发展特点看,江苏是园区经济,工业园区既是全省经济发展的主要载体,又是治污攻坚的主战场、主阵地。在工业园区开展限值限量管理,就是抓住了工业污染防治的主要矛盾,既有利于大幅度减少工业污染排放总量,推进区域环境质量改善,又有利于推动工业园区布局优化、产业结构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怎么做?落实好“三个方面责任”
    为推进完成限值限量工作任务,尽快实现以环境质量为核心、主要污染物排放浓度和总量“双控”为手段的环境精细化管理,要重点落实好“三个方面责任”。
    落实好省厅顶层设计、督办指导责任。按照逐市宣讲、按片培训方式,做到工业园区多轮次、全覆盖培训,帮助工业园区尽快形成与限值限量管理要求相适应的监测监控能力,提前研究制定工业园区限值限量管理的配套政策,将工业园区限值限量管理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
    落实好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体责任。工业园区管委会要切实担起限值限量管理的主体责任,统筹推进工业园区监测监控能力建设,落实污染物总量控制和减排任务。
    落实好各市局协调、监管责任。各设区市生态环境局要把工业园区限值限量管理工作列入全年重点工作任务,尽快成立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分解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统筹推进辖区内工业园区限值限量管理工作。
    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实施工业园区限值限量管理,监测环境质量、测算工业园区和企业的排污总量,将首次摸清环境“家底”,为落实排污总量控制及相关政策措施奠定基础、创造条件。同时,有利于推进园区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工业园区大气、水环境监测监控能力建设,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实现科学治污、精准治污,落实以环境质量为核心的环境管理体系,系统提升工业园区环境治理能力,推动工业园区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