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百名科技人才专员潜入全国重点高校院所

    2021-05-19 16:34
    区域发展呈现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的态势。在新一轮城市竞逐中,对于科创资源和人才的竞争,成为比拼发展实力重要赛场。每一个怀揣雄心的城市,都保持着“饥饿感”和“紧迫感”。一向科教资源丰沃的江苏省南京市,看似处变不惊,却早已布下一盘大棋。
    不同于高歌猛进的大手笔,这是一场“锦衣夜行”的低调出击。2019年12月,江苏南京启动实施“百校对接计划”,这一计划实施以来,南京已向全国69家重点高校院所选派科技人才专员106人次,覆盖全国19个省、22个城市。《南京观察》记者走近“潜入”校园的科技人才专员们,从他们在全国各地高校院所生活、工作的奔波身影中,管窥南京这座创新名城的雄心壮志。
    作为全国知名的科教名城,南京在地高校资源丰厚,是别人眼中的“香饽饽”,为何还要放下身段四处奔走?在新一轮城市竞逐中,南京时刻保持危机感和紧迫感。 “南京创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有高原无高峰,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 南京市委提出,要立足更高站位,在提升创新能级上取得新突破,要以江河奔流开新路、层峦耸峙争高峰的大气魄、大手笔,奋力实现新突破。据了解,“百校对接计划”从动议提出,到落定启程仅花3个月时间。
    去年12月21日,南京召开“百校对接计划”轮换工作部署会。盘点此前一年成果,落地和在谈新型研发机构49个,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近400人,共建校地、校企合作联盟和实习基地57个,落地转化科技成果210多项,合同金额8亿元。开展校地互访150次,举办政策宣讲等活动220多场,签订长效合作协议80份。随后,第二批72名专员也将奔赴全国68所高校院所履职。
    “第一批对接是规定动作多,我们先梳理A+学科,瞄准知名专家教授和科研成果,匹配南京各板块主导产业,确定各板块对接的高校。第二批,更多由各板块主动提出对接目标。大家积极性很高,有的区自我加压,一下子增加三四家对接高校。”南京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通过实施‘百校对接计划’,就是填补南京尚未建立深度合作关系的省外高校院所空白,推动南京与国内重点‘双一流’高校以及大院大所的全面对接,实现‘两落地一融合’向纵深发展。”科技人才专员赴任之时,南京市领导叮嘱,希望大家要迅速进入三个“角色”——宣传员、播种机和参谋长,将南京打造全球创新名城的决心宣传出去,把共创共赢的种子播种在科学家朋友的心中,为校地双方的共创共研共发展出谋划策。
    用三年时间,向全国100所理工科院校和重点院所派出科技人才专员,从而形成一种稳固的合作双赢关系,最后达成的“百校对接”目标,加上此前大力推行的“生根出访”计划,放眼国内外,校友遍天下,将有力支撑南京这座创新名城再启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