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优化 “五心”服务 打造 “五最五优” 营商环境

    2021-05-11 16:54
    为了更好地固化营商环境已有成果,持续推进营商环境建设水平,5月7日下午,宿迁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发布《宿迁市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五心”服务承诺清单》,目的是让各类投资主体在宿迁感受到投资顺心、服务贴心、创业安心、发展放心、生活舒心,目标是将宿迁打造成为“五最五优”的全省营商环境最优城市。
    《优化营商环境“五心”服务承诺清单》共五部分100条,主要内容为:
    第一部分:精准优化政策体系,保障“投资顺心”。主要围绕放宽市场准入、引导产业发展、加强用地保障、优化金融服务、规范政府采购、压减涉企收费等方面,创新政策支持措施,提高要素保障能力,营造便捷顺心的投资环境。
    第二部分:全面提速政务服务,保障“服务贴心”。主要围绕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获得电力、纳税、政务服务等方面,推动政务服务便捷高效,加强机制创新和流程再造,进一步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成本,为企业提供贴心服务。
    第三部分:持续规范法治环境,保障“创业安心”。主要围绕市场监管、信用监管、行政执法、法治配套服务等方面,推动执法监管、司法保障更加公平公正,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保障市场主体安心创业。
    第四部分:聚力提升人文环境,保障“发展放心”。主要围绕个人、政府、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强化诚信激励机制、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完善诉求响应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人文关怀,保障市场主体放心发展。
    第五部分:构建完善基础配套,保障“生活舒心”。主要围绕人才保障、用工模式、构建现代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生态宜居城市等方面,优化创新创业、就业用工舒心的社会环境。
    据宿迁市发展改革委主任王守兵介绍,《清单》是该市在营商环境建设方面第一次以清单形式对外公开承诺,100条服务举措紧扣优化营商环境主题,紧盯破解难点、堵点问题,紧密契合市场主体需求,条目清晰,目标可视,效果可感,晒的是“干货”。同时,围绕打造全省最优营商环境的要求和标准,总结提升该市业已领先全国全省的优化营商环境创新举措,充分吸引先进地区的先进做法为我所用,定位高。
    此外,清单中所列的每一条服务事项,既明确了具体的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又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努力形成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强大合力,职责明确。
    传承宿迁改革基因,有七个创新“亮点”
    《清单》中还体现了传承改革基因和创新精神,形成了具有宿迁鲜明特色的“品牌化、标识性”创新举措,具有七个方面创新点。
    省内首创信用监管“三张清单”。即信用信息和信用产品应用清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措施清单、联合惩戒措施清单。通过清单管理提升事中事后监管精准化水平,让违法企业“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让守法企业“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打造“宿迁速办”服务品牌。建立完善“即办”“代办”“联办”“智办”“能办”“督办”六张清单一体推进,节约办理事项的时间,最大化便利群众办事,实现5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半天内常态化完成。通过优化公共服务提升投资兴业便利度,充分激发市场主体创业热情。
    创新信用承诺制度。推行信用承诺一单式办理制度,全面实施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健全“联网+联动”审批机制,依托“政务服务一张网”,在市场准入、生产许可、项目投资审批、建设工程企业资质审批、证明事项等领域,做到市场主体审批核心要件具备就予审批,剩余要件由企业自身承诺在一定时限内予以补齐,最大限度把方便留给市场主体,最大限度把“麻烦”留给政府自己。
    创新服务企业理念。积极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将政策发布、解读、推送、兑现和咨询建议投诉等功能“一网打尽”,针对企业所属行业、规模等信息精准主动“送政策上门”,为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一键直达”服务快速通道。真正做到“三个之前”,即“想在企业需求之前、赶在企业工程受阻之前、解决在企业抱怨之前”,以主动高效帮办推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保持涉企收费政策最优。动态清理调整公布行政事业性、政府定价管理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继续保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全省最少、收费标准总体最低,行政事业单位涉企政府定价服务项目“零收费”。着力将宿迁的营商成本降下来,把宿迁打造为成本洼地、投资高地。
    打造高效用电模式。开展“开门接电”示范区建设,结合园区规划和企业用电需求,统筹推进市政规划和电网建设。要求城区内故障抢修平均到达现场时间不超过30分钟,偏远乡村不超过70分钟。同时,在省内率先试点高压用电报装环节由省定标准3个压减至2个,并逐步推广。
    创新实施“绿色标杆”示范企业应急管控豁免。全市行政区域内纳入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清单的涉气工业企业,涉及民生保障和基础设施建设的热电、危废焚烧处置单位、商砼(水稳)等行业企业,取得“绿色标杆”示范企业的,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免于停产、限产。符合《宿迁市渣土运输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停工豁免规则》相关条件的,可以在大气管控天气下进行正常作业。
    宿迁市发展改革委主任王守兵介绍表示,《清单》是宿迁市打造全省最优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也是向社会各界的庄严承诺。下一步,将定期对推进和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和评估,充分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不断完善提升工作质量,努力推动宿迁营商环境建设取得更大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