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优化营商环境4.0版突出对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

    2021-04-07 16:11
    3月31日,无锡市政府发布《无锡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21》,即无锡优化营商环境4.0版,围绕进一步便利企业事项办理、落实惠企政策、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规范市场监管、保障企业合法权益五个部分18个方面提出80项重点改革任务。
    这是2019年以来无锡第四次发布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措施,相较前三版,4.0版对照最优标准寻求突破、聚焦系统集成改进流程、更加注重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显现破除瓶颈与阻碍的决心,为高质量发展按下“加速键”。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企业的获得感更多靠通过自身参与政策制定来实现。去年,无锡发布《无锡市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的实施办法》,明确无锡重大涉企政策必须有企业家参与制定,强化政府与企业家常态化沟通。此次改革方案在制定过程中,汇总了企业提出的数百条意见建议,转化成改革措施纳入。如针对企业较为集中提出规范行政执法具体措施这一诉求,《方案》明确,对企业检查频次,不搞“一刀切”,对检查中发现的小问题可以限期整改,不动辄停产整顿。
    市发展改革委人士通过对几次版本的比较,阐释4.0 版中企业获得感的升级:“相比1.0版本的摸石头过河、2.0版重目标导向、3.0版围绕优化再造流程,4.0版更加突出了对企业的 ‘全生命周期服务’ 理念,改革措施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