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专题会议为科技创新支招

    2020-08-11 17:23
    如何解决企业创新能力不强、研发投入总体不高的问题,如何解决科技创新有高原而无高峰的问题?
      7月30日上午,在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江苏省科技厅厅长王秦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科技进步法实施情况的报告。88位省人大代表应邀列席,与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一道讨论审议这份报告,并就上述问题提出建议。
     2019年江苏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2.72%
      近年来,江苏科技投入持续增加,科技实力明显增强,科技创新主要指标实现大幅跃升。江苏省科技厅厅长王秦介绍,2019年,江苏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2700亿元、较2015年增长49.9%,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72%、较2015年提高0.19个百分点;江苏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4.4%,较2015年提高4.3个百分点;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0.2件,较2015年增长112.7%,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3倍;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过2.4万家,较2015年增长123%;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4%,较2015年提高4个百分点。
      王秦表示,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江苏在全国率先推进科技项目和经费使用管理改革,全面放开横向项目经费管理;发挥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改革“试验田”作用,面向全球累计聘请项目经理138位,布局建设专业研究所54家、企业联合创新中心75家,孵化高科技企业760家,逐步成为产业技术升级的“加速器”;发挥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中心的桥梁纽带作用,“十三五”以来全省技术交易成交额年均增长23%以上,2019年达1675亿元,跃居全国第三位。
      “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十三五以来,江苏加强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根据国家技术预测调查显示,我国15.1%的领跑技术分布在江苏,纳米科技、超级计算、生物医药、物联网等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和重大产品创新水平位居国际前列。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十三五”以来累计组织实施537个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带动新增销售1514亿元、利润176亿元,培育了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碳纤维、生物药等一批新产业、新业态。
      建议增加企业研发投入、建设重大创新平台
      江苏当前科技创新工作也还存在短板,例如产业技术创新支撑能力还不够强,原始创新能力相对比较薄弱,科技资源配置效率还不够高,产学研协同创新和深度融合不够等。
      “下一步,还要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增加研发投入。”在分组审议中,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李小敏建议。  2018年,江苏省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为1.53%。其中,大中型工业企业研发经费占营业收入比重为1.54%。全省规上工业企业的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1.3%,距离发达国家3%尚有较大差距。李小敏认为,“科技创新与企业做大做强息息相关。科技创新的主体是企业,如果科技投入不足以提供强大动力,要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现代化发展,都是空话。”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全国工商联常委许仲梓建议,江苏省委省政府要做好顶层设计,作为江苏科技驱动发展战略重要推动力和发动机,要制定专项、顶层、重大计划。 “要营造企业的自主创新氛围,整合创新要素,并将创新要素和资本紧密结合,将企业作为创新主体放在突出位置。”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陈琪建议。
      目前,江苏累计建成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101家,其中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8家,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但在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崔铁军看来,目前,江苏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力度还需加强。今年7月初,浙江省政府发布,将建设之江实验室、良渚实验室、西湖实验室、湖畔实验室等4个浙江省实验室。2018年,广东省启动建设鹏城实验室。  崔铁军建议,江苏名校云集,国家重点实验室数量在全国名列前茅,建议整合相关学科的科研力量,多打造一些聚集世界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的实验室。
    (科技日报)
专家讲堂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

  • 中国应对全球产业链内向化的政策建议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