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依然是外商重要的投资目的地

    2020-06-05 16:37
    “我相信,聪明的企业家不会放弃庞大的中国市场。”商务部部长钟山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时的这句话掷地有声。事实正是如此,跨国公司对中国制造业、服务业等各领域的投资步伐持续加快,投资项目频频签约落地。
    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相较于其他新兴经济体,高效的产业比较优势使中国在吸引外资方面具有较强竞争力,中国依然是外商重要的投资目的地。
    加码中国市场
    “我们有5家新商场正在建设中,同时也在不断探索新的商场模式。”宜家中国区总裁兼首席可持续发展官安娜·库丽佳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宜家从1998年在上海开设中国内地首家门店后,目前已在线下布局了30家标准商场、2家体验店和1家小型商场,下一步投资还将扩大。安娜·库丽佳说,目前宜家的业务逐步恢复到正常水平,宜家将加大力度实施针对中国市场的“未来+”新战略。在2020财年,宜家将对中国市场完成10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加强线上和线下渠道融合,不断探索新的商场模式。
    随着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经济社会发展逐步恢复,跨国公司持续加码中国市场的案例不断增加。福维克公司中国区总经理查生告诉国际商报记者,疫情防控期间,中国消费者表现出对美善品料理机、吸尘器等家居产品的旺盛需求。下一步,福维克将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力度。“我们非常看好中国市场,会继续深耕中国市场,加大投资,把中国做成集团在全球最主要的市场。”
    这样的案例还有不少。仅从近期来看,跨国公司对中国的投资就分布在多个领域:总投资约100亿美元的埃克森美孚广东惠州乙烯项目正式开工,开市客宣布在上海启动其位于中国内地的第二家门店项目,丰田与一汽在天津合作投资兴建电动车工厂,沃尔玛旗下山姆会员商店宣布将在上海开设旗舰店,星巴克将在江苏昆山投资1.29亿美元建造绿色环保的咖啡烘焙工厂……
    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所长、全国企业合规委员会副主席王志乐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最近联系了十余家跨国公司中国总部的高管,了解到不少汽车、消费类电子等产业的企业准备加大对华投资。在全球产业链重构的进程中,中国仍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强化引资优势
    实际利用外资64.62亿美元,同比增长4.1%;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15家、研发中心7家,累计分别达到735家和468家……这是上海今年前4个月吸引外资的最新成绩单,上海也因此继续成为内地吸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外资研发中心数量最多的城市。
    引资成绩的取得,与上海长期高度重视外资发展有关。据了解,自2018年开始,上海市启动了由上海市商务委牵头、市相关部门共同参加的政企合作圆桌会议制度。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的特殊背景下,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外资企业发展,不仅密集走访在沪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重点外资企业,还推出了24条稳外资措施,建立招商引资奖励激励机制。
    从全国来看,商务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达703.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速高达11.8%。这一增速不仅扭转了3月的同比下降态势,也显著高于去年同期6.3%的水平。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强调,4月实际使用外资额实现正增长,原因在于中国出台了一系列稳外资政策措施,外商投资信心不断增强,一批重点外资项目陆续签约落地,以及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今后,中国将继续加强外资企业和重点外资项目服务保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商务部研究院外国投资研究所副主任郝红梅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吸引外资有着颇多优势,疫情之下这些优势更加凸显:一是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二是在劳动效率、资源禀赋、产业链等方面形成了难以替代的优势;三是中国的市场容量大,尤其中国较早控制住疫情,成为全球资本的最佳投资选择之一。“疫情对中国吸收外资的影响是阶段性的,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不会因疫情发生而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