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从高速向中高速增长转变面临8大挑战

    2019-04-01 17:09
    3月22日消息, 在今天举行的主题为“深化改革开放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学术峰会上,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前财政部长楼继伟表示,前十年关注不足的挑战,在本期开始显现。从高速度增长阶段向中高速度增长转变的时候,我们是稳中有变,变中有忧,不要陶醉。他认为,现在面临8个方面挑战。
    楼继伟表示,去年中国人均GDP刚刚超过9700美元,按照世界银行标准属于中等偏上。迈入高收入国家前后是风险高发期。从1998年开始的20年,中国经历了两次外部冲击,都较好的应对,并得到较快发展。当外部冲击来临时,改革建立起来的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制度发挥了作用。
    “我清楚记得,当时亚洲各国陷入危机,资本纷纷到中国来,人民币仍保持基本稳定,当时的政策是正确的”。他表示,当时出现了民间投资和居民消费快速增长,收入分配差距拉大的现象,其重要原因是中国迅速融入全球经济,不同群体获益的差别很大,而社保体系刚刚起步,还没有有效发挥作用,再加上历史原因使农民受教育水平偏低等。但2008年的逆周期管理政策总体上是恰当的。
    他也强调,前十年关注不足的挑战,在本期开始显现。“现在中国高层领导讲到,现在从高速度增长阶段向中高速度增长转变的时候,我们是稳中有变,变中有忧。我们不要陶醉”。
    楼继伟认为,现在面临8个方面挑战。
    第一是高杠杆率的挑战,现在宏观和各分类区域的杠杆都偏高。他表示,与之相关的,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观念,防止房价大起大落。他认为,“我们基本是国内杠杆,和拉美国家不同,这有利于增强信心、降杠杆的自主性”。
    第二是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科创型企业融资的挑战。世界各国普遍面临这个情况。开设科创板,改善证券市场监管,并对资本市场加大外资准入力度,提出开放时间表,央行也创设结构性工具等正在对此做出努力。
    第三,消除绝对贫困和治理污染。他介绍,减贫方面中国做出了巨大努力,为全球减贫贡献了大部分份额,现在剩下的是绝对贫困对象。治理污染有还欠账因素。结合城市旧街区改造,提高土地利用率,有较强再分配效果和环境改善效应。
    第四,现阶段信息复杂性快速提高,对如何发挥政府作用带来挑战。楼继伟表示,早期通过强指向的产业政策推动经济增长,但现在效果越来越差。去年中央经济会议指出,产业政策要向普惠化、功能性转变。西方国家有不少好的做法可以借鉴。
    第五,产权包括知识产权、契约精神不足的挑战。他认为,中国经济的重要驱动力是具有经济人行为的地方政府相互竞争,其副作用就是产权保护和契约精神不足。现在信息复杂性快速提升,越来越需要企业来主导。政府要退出竞争,转向保护产权保护契约,给企业创造好的环境。他表示,10年来这方面改进已经非常大,如设立跨区巡回法庭,创设知识产权法院、互联网法院、上海知识产权法院。
    第六,防止腐败蔓延的挑战。现代国家治理体系还未成形,极易造成腐败蔓延趋势。他表示,一些中等收入国家因此缺乏公平正义,是落入陷阱的重要原因。党和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反腐败没有禁区,建立长效机制,实行简政放权,大幅度压缩寻租机会,实行任期巡视制度,并和司法制度结合,增强审判独立性等。
    第七,泛福利化导致的挑战。在部分东南亚国家和拉美国家都会发现这个问题。他表示,中国没有实行大规模的价格补贴。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快,去年已经启动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进程。要建立公平可持续的社保制度,还要努力。
    第八,融入全球化受到逆全球化冲击的挑战。楼继伟认为,这也是世界各国共同面对的问题。全国人大刚通过的《外商投资法》反映了中国遵守共同规则的鲜明态度。中国是很多产品的单一最大市场,很多国家都不会忽视。排除中国的国际经贸安排是做不到的,各国都有不能承受之重。“40年改革开放历史一再表明,中国是遵守国际规则的,这些规则绝大多数和我们改革开放的目标是一致的”。
    他表示,上述这些是中国正在做和要坚持做下去的,“事实证明,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应对挑战”。
    (新浪财经)

     

     
专家讲堂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

  • 中国应对全球产业链内向化的政策建议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