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经济开发区:“十化工作法”助推高质量发

    2019-11-04 16:37
    济南经济开发区:“十化工作法”助推高质量发展出实效
    济南经济开发区作为全区经济建设主战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和对接融入中心城区桥头堡,发展速度快、工作节奏急、服务标准高,既有重担子、又有硬骨头、还有烫手山芋。在这种难干又难得的挑战和机遇面前,开发区一班人迎难而上、担当作为,创新推出“十化工作法”,勇做新时代“劲草真金”,全身心融入全区“三年大变样”发展热潮。
    决策标准化。坚决落实民主集中制,健全完善内控体系,严格按照党工委会议、主任办公会等“三重一大”议事机制和标准程序集体研究,确保了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
    指挥扁平化。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直接下沉项目一线,直接现场“会诊”项目难题,直接调度项目帮办专员,项目问题清单、项目诉求及解决情况直接呈报管委会各主任、抄送各部门知悉。
    部署具体化。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责任限时化,任务目标、完成时限、责任单位、工作措施,都要有明确的路线图、时间表、责任状、督查单。
    招商全员化。下好形势研判先手棋,奏好招才引智交响乐。坚持“全员招商+协同招商”“政府招商+平台招商”“产业招商+以商招商”,坚持人人都是招商主体、个个都有招商责任、处处都是招商环境。
    审批一站化。坚持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ABC岗位工作制、无偿代办制、容缺受理制,按照“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同步审批、统一发证”的工作流程操作,力争“一次办成”“一次办好”。
    建设会战化。投产项目实行全方位全周期保姆式服务,落地项目实行“小分队瓦解”、问题各个击破。针对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相关责任单位既主动认领、逐一消灭,又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确保项目快速落地。
    服务一线化。实行领导分包、部门包帮、干部帮办,管委会领导带头当“施工队长”,每个部门都有帮办项目,每个项目都有帮办人。坚持做到群众有呼声、政府有回应,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做好“店小二”、勤务员。
    调度定期化。坚持定期调度抓项目,对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重要工作实行“日汇总、周调度、月通报、季分析、半年评比、全年考核”循环机制,采取“跟踪问效、销号清零”的督查方式强力推进。
    落实时限化。严格按照任务部署的时间要求,发扬“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三步并做一步走、两周的事情一周干”、雷厉风行、快干实干的工作作风,卡时间节点、看完成情况。
    考核精准化。采取重点任务与考核结合、考核向重点任务倾斜的原则,通过动态跟踪工作进展、节点对账工作进度、深入现场查看进程等方式,建立督查与绩效考核联合机制,对急难险重、一线岗位运用好绩效激励机制。
    通过实行“十化工作法”,有效推进了8个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工程快速建设,韵达物流、庞大汽车后市场服务产业园、继东文创园等38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玉皇山路、同兴路、张桥五号路、大众报业路等26项市政工程建设项目快速进展,济南智造云谷、圣丰军民融合等10个工业项目手续办理,北大青年CEO俱乐部产业园、山大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园、中南高科农高科创谷、鑫创国际智造科创谷等14个项目深度对接。
    当前开发区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机遇期、黄金期,也到了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时刻。作为全区项目建设的第一线、服务企业的最前沿,开发区一班人将发扬越是艰辛越勇毅、越是难险越向前的品质,勠力同心、敢于担当、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山东省商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