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款改为投资 无锡出台支持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

    2021-07-01 16:07
    进入“十四五”,如何加快推动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发展?6月28日,江苏省无锡市出台了6个方面30类共计96条的《关于支持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旨在适应新一轮产业发展的需要, 进一步提升创新策源能力 ,加快推动产业迭代升级,加速培育未来产业。
    “这个《政策意见》,重点是突出战略导向、明确发展目标、聚焦重点领域、优化发展环境,加大对产业强市、科技创新等重大战略的支持,围绕重点产业集群,培育重点项目和园区,增强企业获得感,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无锡市政府相关部门领导说。
      记者了解到,该《政策意见》中明确提出,重点支持科技创新创业、重大项目建设、企业转型升级、重点产业集群、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和参与国防建设等6个方面。
      在支持科技创新创业上,重点支持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大院大所科技合作、企业关键技术攻关、科技孵化载体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培育壮大创新型企业集群、深化企业国际科技合作和推动科技保险服务创新。
      在支持企业转型升级上,重点支持大型龙头企业、特色企业、总部经济发展,支持企业境内外上市、增强国际竞争力,支持首台(套)重大装备应用和企业知识产权创建和质量建设。
      为此, 该《政策意见》还提出,“十四五”期间,全市计划安排现代产业发展资金总量不低于350亿元。这比无锡“十三五”计划数提高75%以上,将有效统筹保障未来太湖湾科创带建设、产业发展、人才引进和文化建设各类资金需。
      值得关注的是,该市《意见》中还提出,今后,要将拨款改为投资。 到“十四五”末,将以“拨改投、拨改转、拨改贷”等创新支持方式使用的资金在产业发展资金总量中的占比要逐步提高到50%。
      据透露, “十四五”,该市将重点引进参与总规模超过700亿元的国家级基金“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二期),发挥其在重大产业项目招引和投资中的引领撬动作用,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同时,将
      加大投入,调整设立的天使投资母基金——无锡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配合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加大对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创新企业支持力度,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对未来产业的引育。
    无锡市财政局相关领导介绍,今后,对市级重大支出和重大决策,由市现代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统筹决定,实行总量预算范围内“统一申报、好中选优、集体决策”工作机制,对部门之间职能交叉的政策,将建立部门间会商审核机制,其他政策由主管部门归口管理、择优扶持,全面提高效率,方便企业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