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出台30条配套政策打造沿江科创带

    2021-04-07 16:09
    4月1日,南通市创新发展大会召开,聚焦勇当全省“两争一前列”排头兵和“十四五”发展新蓝图,坚定不移地把创新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核心战略”,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强化创新政策供给,增强创新发展动力,目标建设更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并打造沿江科创带,出台30条配套政策。
    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指出,南通唯有构建科创生态圈,系统化的培育科创企业和人才,送去无微不至的服务,才有可能走通创新发展之路。
    拥有200多公里的长江黄金水道,又为长三角北翼门户,南通打造沿江科创带“势在必行”。借鉴无锡“太湖湾科创带”、杭州“城西科创走廊”、松江“G60科创走廊”等有益经验,南通将聚力构建“一核、四区、多园”发展格局,区域内将集中全市70%的省级以上开发园区、80%以上的国家特色产业基地、80%以上的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85%以上的高校、科研院所等科教资源。目标到2025年,初步打造北沿江创新发展的主引擎,力争成为长三角沿江创新发展带的策源地。
    会上,南通市还捧出“真金白银”,出台30条具体政策,以满满诚意助力创新企业、研发机构、人才等。其中,针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实施“揭榜挂帅”攻坚,单个项目最高资助500万元;实施市重大科技成果转化,支持企业开展中试或产业化的研究开发,单个项目最高资助500万元;对经认定的新招引科技创新型企业,自获利年度起,三年内根据对地方经济贡献情况,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扶持科创企业上市,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一次性奖励200万元,成功上市发行后,一次性奖励100万元;对向高校、国内外科研院所、国家大学科技园等有偿预订研发科技成果和转化技术的,给予单个项目最高500万元补助。对引进重点产业领域发展急需的高层次创业领军人才,给予团队核心成员最高500万元的创业启动资助,并提供办公、研发、生产用房、租住人才公寓等生活津贴、综合补贴......
    此外,南通还将强化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激活企业创新发展动力,形成开放协同创新合力,构建创新生态系统张力。组织实施“产业创新紫琅专项”,提升技术攻关“硬实力”,同时实施创新主体培育提升、产业创新水平提升、创新载体绩效提升、创新人才集聚提升、创新服务质量提升、改革创新能力提升和区域创新融合提升等七大科技创新提升工程。